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开年美股最大IPO,华纳音乐如何从“唱片已死”完成华丽转身?
06-05 11:38:32 来源:娱乐独角兽

娱乐独角兽消息,时隔15年,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华纳音乐再战美股,完成2020开年至今的美股最大IPO。

纽约时间6月3日晚,华纳音乐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WMG),以25美元每股的价格出售了7700万股,募集资金约19.3亿美元。开盘价27美元/股,上涨8%。收于30.12美元/股,涨幅超20%,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3%,市值达到了153.61亿美元。

作为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跨过唱片工业、“唱片已死”时代来到数字音乐时代的华纳音乐,在阔别华尔街9年后完成了“华丽转身”。

招股书显示:华纳音乐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的营收分别为35.76亿美元、40.05亿美元、44.75亿美元,而华纳音乐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半年营收为23.2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2.93亿美元。

华纳音乐的“再上市”酝酿已久。而全球三大的另外“两大”也没有停下进驻中国资本市场的步履。

2019年,腾讯以30亿欧元收购环球音乐10%的股份,且腾讯音乐两年内可收购UMG大中华区业务的少数股权。而在此之前,环球音乐市值一度接近340亿美元,约为华纳音乐的2倍。另一大——索尼音乐娱乐在今年四月已正式与哔哩哔哩达成战略合作,用户得以在B站观看索尼音乐娱乐旗下曲库MV。

在头部资本的协同效应下,三大唱片公司陆续行进着,而在数字音乐时代,以华纳音乐为代表的唱片公司的新机遇在哪里?

流媒体推进,华纳音乐凭何抢先登录华尔街?

在环球、索尼、华纳这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中,华纳音乐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却率先正式进入公开市场。

(2016-2018财年“三大”收入)

一方面,华纳音乐的上市似乎成为业界认为唱片公司迎接春天的标志,另一方面也推进了全球唱片公司公开进驻资本市场的步履——今年2月,环球音乐母公司维旺迪在其发布的盈利报告中透露,环球音乐也将在未来三年内启动华尔街IPO,最迟将在2023年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涵盖了大西洋唱片、Parlophone唱片、华纳经典唱片、Reprise唱片、Sire唱片等厂牌的华纳音乐,旗下有LINKIN PARK、Ed Sheeran、Bruno Mars、Dua Lipa、Kelly Clarkson、Coldplay;林俊杰、蔡依林、孙燕姿、F.I.R.飞儿乐团、方大同、萧敬腾等知名音乐人。

多年来,华纳音乐在资本市场兜兜转转。1929年,为了能在电影中使用廉价音乐,华纳兄弟创办了“音乐出版有限公司”(MPHC),即华纳音乐的前身,第二年在购入了Brunswick唱片公司后正式进军唱片业。2004年,时代华纳并购后产生巨额亏损,华纳音乐被卖给了布隆夫曼投资集团,价格为26亿美元。

2005年,华纳音乐在纽交所首次挂牌。上市后,华纳音乐迎来了传统唱片行业的日渐式微,华纳音乐在首次上市七年后,被美国工业集团Access Industries以每股8.25美元的价格私有化,作价33亿美元。

作别资本市场后,数字音乐时代对传统唱片行业的冲击仍在持续,2014年,全球音乐行业收入仅为143亿美元。卡带机、Walkman、CD光盘工厂陆续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使命,当音乐传播介质的变化已不可逆转,而伴随着唱片公司与流媒体的统一战线,属于传统唱片公司的时代正在迎来拐点。

根据IFPI及《GLOBAL MUSIC REPORT 2018》的数据显示:2015年起,全球音乐产业收入结束了长达15年的下滑,到2017年已经实现连续3年的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于数字音乐收入的提升,占比超过50%。

其中Spotify、Pandora以及Apple music等流媒体音乐平台的出现让唱片公司转危为安。2016年开始,数字音乐、流媒体逐渐取代实体唱片成为唱片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以索尼音乐为例,索尼音乐在2016年的流媒体收入已经超过实体收入,流媒体已然成为唱片公司的“贡献霸主”。

这其中,唱片公司正在逐渐扮演起受益者的角色。高盛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包括环球音乐、索尼音乐等在内的唱片公司将是流媒体增长和音乐内容付费化的“主要受益者”,并预计,2030年,全球音乐收入将达到1420亿美元,比2019年的770亿美元增长84%;而流媒体付费人数则将增长至12亿,是2019年3.41亿付费用户数的近4倍。

事实上,重振旗鼓的华纳音乐一直在流媒体服务方面持续找寻切口。

战略层面,光是在2018年,华纳音乐便收购了两家流媒体Uproxx和Sodatone,并与Born Bred Talent合作开发视频分发网络JV。

作为第一家与Apple、YouTube和腾讯音乐等知名巨头达成合作的大型音乐娱乐公司。华纳音乐的唱片以电子形式分发给包括Amazon、Apple、Deezer、SoundCloud,Spotify、腾讯音乐、YouTube在内的等流媒体服务商,也包括iHeart radio、SiriusXM等广播服务商。

华纳音乐表示,在公司总营收中,通过授权数字音乐发行渠道所获得的收入占比例越来越高。在2019财年,公司通过给Apple和Spotify授权数字音乐所获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27%。

而流媒体的带动作用在收入构成上则更加明显。据招股书显示:流媒体在华纳音乐2017至2019财年的占比分别为47.2%、50.4%和52.4%。流媒体收入在华纳营收中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板块。

拥抱中国市场,头部资本协同效应“再造”春天?

国内音乐产业方面,2020年开年,几家在线音乐平台版权动作不断。

为了巩固自己在中国流媒体的垄断地位,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分别与环球、华纳、索尼三大国际唱片公司等签署音乐版权独家授权协议。

5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将与华纳版权(WCM)达成战略合作,并拿下华纳音乐130万首音乐词曲版权资源,引发行业种种猜想。不仅如此,近期更有消息指出:腾讯计划投资华纳音乐2亿美元,当前交易正在谈判阶段。全球性质的头部唱片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水到渠成”。

在华纳音乐的招股书中,也多次提到中国音乐市场和腾讯音乐、TikTok等国内在线音乐及短视频平台。华纳音乐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中国对于唱片行业而言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首先,音乐流媒体依赖于对付费用户的挖掘,而在巨大的人口基数下,中国付费音乐市场前景广阔。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的数据:付费音乐模式在中国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2018年的付费用户约为3300万,仅占中国14亿总人口的2%。2017年到2019年,中国从全球前十大音乐市场跃升至第七位。

在流媒体对于唱片公司的“拯救行动”中,付费用户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根据美国唱片业协会的报告,2019年美国唱片的零售额收入增加了13%,从98亿美元达到111亿美元,主要源于付费订阅服务持续增长的状态。

华纳音乐表示,在公司总营收中,通过授权数字音乐发行渠道所获得的收入占比例越来越高。在2019财年,公司通过给Apple和Spotify授权数字音乐所获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27%。2019年,流媒体音乐的总收入增长了19.9%,达到了88亿美元,占唱片总收的79.5%。

从唱片公司的视角来看,在对在线音乐平台的衡量过程中,一个标准是付费用户市场规模,另一个标准则是在线音乐平台在逐渐接替传统唱片公司包括艺人经纪、宣发渠道等环节的能力。在歌手包装、宣传渠道方面具备经验优势的头部唱片公司,辅以在线音乐平台对网生内容的敏锐及平台上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受众属性,是数字音乐时代的宣发“不二法则”。

尽管数字音乐时代,唱片公司与在线音乐平台的相辅相成前景广阔,但目前阶段来看,在疫情对新唱片销售带来的冲击下,全球唱片行业后续将以何种姿态迎来姗姗来迟的春天还有待观察。

原标题:2020开年美股最大IPO,华纳音乐如何从“唱片已死”完成华丽转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