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宝马受疫情冲击削减岗位,建议部分员工退休或转去读书
06-21 08:24:40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德国时间6月19日,多家德国媒体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宝马集团将裁员。

报道称,在全球汽车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即使宝马集团已将3.4万个岗位调整为短时工作制,但依然不足以维持正常的收支平衡。经过数周协商,宝马决定进行2008年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此次裁员的规模为6000人。

“不是裁员。”宝马中国相关人士今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块主要是对快退休的鼓励提前退休,25岁以下的鼓励去读书上学,公司会给一定费用支持而且保证毕业了再回公司上班。另外,还有一些措施是根据德国的劳动法,延长在职人员工作时间,减少临时工和额外雇员人数等。上述相关人士还称,通过以上这些措施控制2020年的员工总数,今年年底时人数应该比去年少些,但这些措施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第一财经记者从宝马集团官网注意到,德国时间6月19日,宝马集团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管理层与工会就“均衡的人力资源一揽子措施”达成了一致,减员将通过人员流动和同公司自愿达成协议的方式实现,以帮助宝马更有力地应对外部冲击和市场波动。宝马方面称,这将在短期内帮助改善公司的收益,从长远来看也将保持创新能力。

尽管多家汽车厂商已恢复了在欧洲等国的汽车生产,但疫情对海外车市的影响依然较大。欧洲汽车生产商协会(EAMA)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5月份新车注册量为62.4万辆,同比下滑57%。今年5月份,宝马方面预计疫情的最严重影响将在第二季度显现,该公司将在第二季度出现亏损。大众汽车和戴姆勒也公开表示,将在第二季度陷入亏损。宝马集团CEO齐普策今年5月份还曾警告称,尽管中国车市出现反弹,但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复苏非常缓慢。齐普策认为,对于2020年的预测“看起来黯淡”,2021年也不确定。

此外,德国时间6月19日,宝马宣布暂停其与戴姆勒合作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项目。宝马在公告中表示,两家公司一致同意应当致力于双方当前的发展道路,可能包括与现有或者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双方认为,鉴于建立共享技术平台所需的费用,以及当前的商业和经济状况,现在并不是成功实施合作的一个合适的时机。不过,双方强调保留今后重启这一合作的可能性。今年以来,福特汽车公司也已宣布将其自动驾驶汽车商业服务推迟到2022年,通用汽车则关闭了旗下Maven汽车共享服务。

5月以来,就有多家车企因受疫情影响而宣布减薪或裁员。从5月1日起,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在给福特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该公司前300名高管将推迟20%~50%的薪酬,以应对疫情期间的现金短缺。雷诺计划在全球裁员约1.5万人,其中法国裁员约4600人,同时,这也是雷诺未来三年20亿欧元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日产汽车则计划在全球裁员2万多人,这将是自1999年日产复兴计划后的最大规模裁员。此前,奥迪曾宣布将在2025年前裁减9500个岗位,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3.3%,同时计划扩大提前退休计划,并提供买断方案以减少德国的行政人员。

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裁员降薪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而减少人力成本也是全球主流车企应对利润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的重要方式。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形势较为严峻,而原料的价格、物流成本、零部件采购成本等几乎没有下探的空间。技术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车企选择将大量资金投入新技术领域,就需要在其他方面来减少支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