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亮点丨重庆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06-21 06:15:52 来源:重庆日报

a62f4d2ee35e7972626de0b39ba8707d.jpg

重庆日报消息,基于尿液进行癌症早期筛查、人体微生态环境分析、采集孕妇外周血检测胎儿DNA……位于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浦洛通基因医学研究院(下称浦洛通),逐步构建起以肿瘤基因医学、生殖遗传学、人体微生态、生物大数据为重点的研发体系。如今,其多项成果在全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浦洛通的快速发展,是我市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我市首批启动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示范建设。

两年来,通过聚焦科技创新前沿,我市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形成布局科学、特色鲜明、整体协同的创新创业创造空间体系,打造“双创”升级版,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成效明显,影响持续扩大。

创新创业载体空间不断拓展

人们常常“谈癌色变”,之所以癌症难以治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发现时为时已晚。因此,攻克癌症的根本还在于早发现、早治疗,早期发现的癌症治疗率达到90%以上。

经过研究,浦洛通提出了检测癌症的新方法。在对受试者的尿液进行检测之后,就能够判断早期患癌概率,提早进行相应的预防和干预。目前,相关技术成果已经申请国家专利。

像这样的成果,还有不少——

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打造了约2.5万平方米的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入驻高校师生双创团队22个;升级后的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入孵企业达到333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36份,合同金额1.73亿元。

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打造了3.5万平方米的光谷·智创园,已建成各层次创新载体11个,遴选培育创新创业“种子”团队472个,完成技术交易193项,成交金额8100万元。

环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也围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和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利用高校周边闲置厂房、楼宇等载体,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创业载体空间在不断拓展。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卫无线电能传输项目由中船重工重庆前卫科技集团与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共建,研发团队来自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研究所,已取得50余项发明专利,建成电子公路示范项目,实现路面光伏发电、动态无线充电以及无人驾驶3项技术的融合应用。

该项目2019年1月落地之后,双方已设立研究院,计划5年内总投资5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形成的创新资源聚集,也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带来“源头活水”。

沙坪坝区依托重庆大学新材料、微纳系统和高性能集成电路等创新资源,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构建设计、制造、封测为一体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依托重庆大学智慧城市建设与信息、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等创新资源,重点发展物联网,构建感知、平台、应用产业链;依托重庆大学镁合金材料、无线电能传输和低品位能源利用等创新资源,重点发展“三电”、智能网联和关键零部件,构建下一代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

两年来,依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补链成群,落地培育了100余家科技企业,沙坪坝区也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目前,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已累计引进独立法人研发机构40余家,引进(含柔性引进)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43名,聚集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项目124项。此外还组建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嘉陵创客种子基金等各类创投基金13支,基金总规模26.9亿元,吸引专业服务机构50余家。

各种创新要素聚集,让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成为所在区域科技招商“新阵地”。

创业街成人气网红景点

为了鼓励和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西南大学专门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学分管理,要求本科生必修学分不低于2学分,并实行弹性学制,自主创业学生可申请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与此同时,西南大学还构建了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平台、竞赛活动平台、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培育平台以及校地合作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导师库,集聚优质共享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激发大学生的双创热情,提升双创能力。

2018年10月,西南大学新闻与传媒专业学生周经纶带领30多名同学和好友,针对高校洗衣服务,建立了“沙鼠洗衣”平台和帮助洗衣门店运营的“鼠仓”平台。

在入驻环西南大学“天生有为”众创空间后,他们既能免费使用办公场地、网络、水电等基础设施,还享受了多种创新创业培训和咨询服务,解决了不少创业发展中的困难。

在周经纶的项目中,开发搭建物联网平台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是他们却没有相关技术团队。在众创空间的牵线搭桥下,他认识了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泓波。凭借在物联网平台运行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李泓波团队成了“沙鼠生活”的技术顾问。抱团发展,让他们实现了互利共赢。

围绕激发高校师生创意灵感和创业热情,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累计举办教育培训、创业大赛、创新论坛、成果对接等各类活动176场,吸引专业机构、众创空间、创客组织等深度参与,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激发创造,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如今,各类活动在高校周边营造了热火朝天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沙坪坝双创街、天生创新创业街、文理创谷一条街等地成为网红景点,吸引了10万余人次慕名前往“打卡”。

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成效

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

重点聚焦智能制造、设计创意、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四大产业 引育独立法人研发机构20余家,培育出科技型企业109家;累计转化科技成果、完成技术交易193项

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

重点实施天生创新创业街等“六大工程” 60个国内外科创项目落户;成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服务创新团队350余人次

环重庆医科大学创新生态圈

重点建设国际医学创新中心 举办在全国全行业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5次,落地企业31家,签约项目52个,储备项目19个

环重庆师范大学创新生态圈

总体构建前沿交叉研究生态圈和文化双创生态圈 入驻各类企业74家,聚集双创团队90个,培育科技型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

环重庆邮电大学创新生态圈

重点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展示中心,打造创新研发核心区等 成功引进力合科创和京东云创新中心落户;2019年举办环重邮生态圈双创大赛暨紫光创客节

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

重点聚焦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文创产业 入驻研究机构、科技企业、创新团队809家;聚集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文创领域人才800余人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聚焦科技发展布局特色鲜明整体协同的创新创业体系 重庆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