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治理火灾隐患,重庆璧山一小区这么做
06-20 19:3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前小区消防栓里面没有水,大家都知道,听说是消防管网老化破裂,我们都特别担心。”家住重庆市璧山区锦春小区的居民杨柳说到,每当听说有住宅楼又起火了,邻居们都会讨论:“要是咱们小区起火了这可咋办?”

GetAttachment.jPG

6月20日,在“党建引领 消防治理”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锦春小区现场,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该支队结合璧山区“党建引领 小区治理”行动,先后组建5个党员先锋队,选定璧山区锦春、宏康浩宇、瀚恩阳光、雅宇豪苑、璧兰河1号等5个高层小区作为试点,分别互结友好对子,先后多次深入5个小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消防疏散演练及大型宣传活动,协调物业解决消防设施整改过程中的难题,努力实现“消防难题小区办”的目标。

GetAttachment (2).jpg

“现在社区里经常在搞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我们都听说了,是消防部门的党员先锋队来到小区解决了这个业主们的‘心头大患’,消防栓里面有水了,现在我们都感觉特别安心。”杨柳说到。

锦春小区:火灾隐患排除,居民安全感大大提升

璧山锦春小区建成于2012年,投用以来由于缺少必要的维护保养,小区存在室外消火栓漏水、消防控制主机无法实现远程启动、住户擅自堵塞疏散楼梯等问题,火灾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改。同时由于小区至今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整改火灾隐患的诉求虽然强烈,但消防设施的维修需动用大修资金,整改工作困难重重。

“我们发动党员业主向其他业主沟通,小区里每栋楼的楼长也是党员,他们自发上门给其他业主做工作。”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郑植讲到,由于没有业委会,锦春小区物业想要动用大修基金非常困难,业主们不了解消防管网没水的重要性和严重性,根本没有业主愿意签字。

不过,支队党员和小区党员的工作没有“白费劲”,最后在支队党委的建议下,经过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的开会表决,决定先由物业公司垫资整改消防管网,先解决掉消防安全隐患,待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再解决动用大修基金的问题。

“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也大大提升。”璧山区璧泉街道新塔社区锦春小区党支部组织委员陈楠说,这些主要的火灾隐患一整改,他们心里的石头就落下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如何加强消防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这些都是支队党员先锋队队员们的“拿手绝活”。

浓烟火场逃生体验、消防小知识问答、体验火场救援设备和防护服……当天上午,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将宣传车也开进了锦春小区,居民们纷纷前来体验,多个项目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报名的队伍络绎不绝。

WRW.jPG

RW.jPG

135.jPG

据悉,自“党建引领、消防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协调物业逐栋清理疏散楼梯间的杂物,组织专业力量对室外消火栓漏水区域进行检测维修,协调消防维保公司对消防控制主机损坏的回路进行更换,通过支队的多方努力,目前,小区的室外消火栓水通了、消防控制主机远程启动功能修好了、堵塞疏散楼梯的杂物清空了,较大的火灾隐患都已整改完毕。

联合区政府,解决消防设施维修的“最后一公里”障碍

据了解,璧山区宏康浩宇、翰恩阳光、瀚恩尚都、鑫港湾四个高层小区建成年代较长,消防设施年久失修,和锦春小区一样,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消防管网无水、消防设施瘫痪等重大火灾隐患,且四个小区加起来维修消防设施需动用近520余万元大修资金。

不过,四个小区均存在大修资金不够维修消防设施、业主不同意使用大修资金维修消防设施的难题,火灾隐患久拖未改,消防设施维修的“最后一公里”阻碍重重。

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检查发现后,第一时间提请区政府进行挂牌督办,报请区政府同意按照大修资金、辖区街道、区政府三方按比例出资的方式解决消防设施整改经费难题,并先后6次协调住建、辖区街道解决整改过程中动用大修资金问题,支队党员先锋队联合小区党支部挨家挨户宣传火灾隐患危险性,逐一做通小区业主的思想工作。

通过努力,今年6月,区政府已批复资金补贴文件,消防设施整改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困扰多年的消防老大难问题终于看到了解决希望。

另外,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区政府同意采取大修资金、区财政、及辖区镇街三方按比例出资的方式畅通消防设施维修整改渠道,解决广大高层业主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准确掌握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支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普查,利用评估机构研发的手机APP程序,将全区所有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进行网上登记,实现火灾隐患定点、定位管理。

目前,支队已全面掌握了全区536栋高层建筑详情,为下一步隐患的全面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