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旧时丰都通往武隆的重要驿站,现在美成了这样
06-21 08:56:59 来源:看丰都客户端

仙女湖镇金竹林村,位于丰都县西南部,距县城40公里。该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旧时丰都县南岸九甲地通往武隆县桐梓山的重要驿站之一。全村旅游资源丰富,有惊奇险峻的天坑、秀峰靓丽的峡门口、传说神秘的洋洞、错落有致的古民居等旅游景点。2018年,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列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朱家营村落便是位于该村。

坐落在深山的朱家营村落

深厚的历史底蕴

近日,记者来到朱家营村落,一股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宽阔的院坝镶嵌在院落中央,村落的房屋均为木材搭建,门、窗、屋檐虽然都没有雕刻的图案,但就是这样的一种朴素的外观,让人感觉意味深长。

据介绍,村落的建立起源于明末清初,由于战乱,四川人口锐减,耕地大量荒芜。为解决四川劳动力和粮食生产问题,刚刚建立起来的清王朝采取了移民垦荒的措施。主要从两湖、两广、江西、福建、陕西、云南、贵州等十余省移民到四川定居垦荒。朱家园村落先人途经此地,看到此地地势呈龙凤呈祥之态,遂定居于此。后因与他人通婚,四百年来,朱姓逐渐消失。随着时间推移,在清朝顺治年间肖姓入川,便逐渐形成了彭姓与肖姓两姓为主的混居形式。

如诗如画的朱家营村落

朱家营发展至今,形成了独特的民族特色村落。房屋整体靠山而建,布局自由,以院为单位,多朝道路、田地而建,房屋布局灵活、呈高低走向,层层叠叠,形态如同莲花吐瓣,灵活多变,具有一定趣味性。

“我们村的大多数建筑都是木材搭建的,采用的是传统的穿斗式结构,既坚固又美观。”当地村民彭龙阳告诉记者,村内最为古老的建筑始建于清朝时期。解放战争后,该建筑便被作为学校使用,彭龙阳还曾在此读过书,文革时期学校废除后就成为居民楼使用至今。

吊脚楼

据了解,朱家营古民居建筑现有房舍27栋,村内现存多幢风貌完好的古民居、古建筑,基本完整地保留了古村落肌理和古民居传统格局,形体别具一格,有神似苗家的吊脚楼,有浓浓的乡土韵味,民居错落有致,浑然天成,形成了巧夺天工的历史画卷。

丰富的自然资源

朱家营地处仙女湖畔,鸾宝山下,整体地形呈东西廊坊走势,平均海拔550余米,以高山丘陵地貌为主。

朱家营依山傍水,河道自南向北而过,南面植被茂盛,西面山形呈“凤凰”走势,名曰“凤凰山”,北面山形似马颈,名曰“马颈子”,村庄与山水、自然紧密融合,利用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一条横穿的大道,辅以挨家挨户的羊肠小道,把整个村庄连接为有机的整体。

房屋错落有致

该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漫山遍野的苍松翠柏、金竹等植物,香甜可口的桃子、李子、核桃等水果,以及金银花、野生天麻、重楼等中药材,还有著名的天坑、风水树、风水林等多处自然景观。

著名的朱家营天坑是其喀什特地貌下的特有景色。天坑坑口呈近圆形,直径80-100米,四周均为绝壁,深约140米,整个天坑上大下小,呈倒锥形。天坑四周树木茂密,被群树所包围,优美的环境吸引无数飞鸟,而在天坑底部,飞燕则是它最忠实的朋友,顺着天坑峭壁,时而有飞燕成群直上。关于天坑的故事,在当地一直有着“张献忠入川时砍断天坑牛马儿藤,饿死坑底下无数平民”的民间传说。

天坑

相传在天坑坑口长着一条很长的树藤,树藤直达坑底,是当地居民上下天坑的重要工具。当年张献忠入川在经过此地时,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当地居民为躲避张献忠,便逃到坑底躲了起来,后来张献忠找到此地,为逼村民就范,砍断了上下天坑的唯一工具牛马儿藤,村民们全被活活饿死在坑底……

朱家营是目前川渝地区少有的保护完好、农耕文化浓郁、自然资源丰富的古村落,如今的朱家营仍保留着曾经的古朴与自然,却又新添了许多现代人文气息,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村民在院坝乘凉

春暖花开之时,朱家园古民居,还原了水墨画中国风;酷暑时节,凉爽的气候,又成了避暑圣地;隆冬时节,白雪点缀着这里,形成了独特的雪景。喜欢历史文化的你,不妨背上行囊,去探访这座隐匿大山中的神秘古村落,品味这里丰富的历史文化。

记者 邓军杰

原标题:带你看~丰都大山深处的“别样美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