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波司登疫情下业绩创新高:门店扩张降速、增加中档产品
06-24 14:56:15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6月24日举行的波司登(03998.HK)业绩发布会,2019财年波司登收入121.9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制成品存货也大幅上升。而在2020年的经营上,波司登也更加谨慎,一方面减少了下半年订货会的首单比例,同时门店扩张速度也将放缓。

财报显示,波司登2019财年收入同比上升17.4%,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2.6%至约12亿元。

从主营业务上看,品牌羽绒服业务仍为波司登的最大收入来源,收入约为95.1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78%,其中核心品牌波司登收入为84亿元,上升22.7%,也带动羽绒服业务整体上升24.2%;贴牌加工管理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16.11亿元,占总收入的13.2%,同比上升17.8%;女装和多元化服装收入为9.8亿元和0.8亿元,分别减少了18.2%和46.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国内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减少34.3%。但从全财年收入上看,波司登的羽绒业务影响并不明显。

波司登首席财务官朱高峰解释称,春节后到3月31日期间主要是羽绒服季末去库存,羽绒服的销售占到全年羽绒服销售收入约10%,因此疫情影响有限,而对女装等春夏装影响则更大一些。但受季末销售放缓和部分出口订单被取消或延期交货影响,给公司的库存管理带来一定影响。

截至2020年3月31日,波司登存货为27.3亿元,同比增长41.2%,但其中制成品存货为22.6亿元,而相比2019年的14亿元增长了约61.4%,存货周转天数也上升至155天,较前两年的111天和127天明显增长。

对此,朱高峰回应称,如果剔除疫情影响,波司登2019财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应该是同比增长4天,主要是由于2019年冬季暖冬所致。而对于库存,朱高峰指公司并不打算通过激进的方式去化,目前波司登的市场销售已经同比恢复增长,但会采取措施帮助渠道去库存。

中泰证券分析师王雨丝认为,波司登11月至次年1月为销售旺季,收入占比超 70%,而此次疫情影响下春装和夏装行业低迷对波司登影响较小。

但记者注意到,由于受疫情后续的影响,2020财年波司登的经营策略也有变化。

在6月中旬刚刚举行的下半年订货会上,波司登就进一步降低了经销商首批订货的比例,从40%降低到30%,通过灵活供应链避免前期订货风险。

另一方面,这一轮波司登的增长与其2017-2018财年的品牌重塑和整体产品提价有关,从2018财年开始,波司登对旗下核心产品进行升级和提价,毛利率也快速上升,2018财年波司登的毛利率上升6.7个百分点,2019财年提价带来的帮助逐步减少,毛利率同比上升了1.9个百分点至55%。

而对于是否继续会继续提价的询问,朱高峰则表示,产品和品牌升级的趋势并不会改变,但考虑到目前市场的复杂情况和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今年将推出更多中档价位产品。

与此同时,波司登在开店扩张上也将放缓。

从2013开始,波司登进行渠道调整,4年间共关店8000余家,直到2017财年才恢复正增长,2019财年波司登新增网点238家至4866家,其中自营零售网点净增加233家至1861家。从比例上看,自营和第三方经销商经营的零售网点分别占整个零售网络的38.2%和61.8%,其中约有26.8%的网点位于一、二线城市,约有73.2%位于三线及以下的城市。

朱高峰表示,今年公司渠道数量不会去做大规模扩张,主要在于门店的优化和提升效益 ,同时针对应对疫情影响,也将着力提升线上和离店销售的占比,包括新零售、直播等新的方式,特别是离店销售,目前还只有几千万销售额,但希望在期末可以大幅增长。

原标题:波司登疫情下业绩创新高:门店扩张降速、增加中档产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