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新闻 | 选择正规渠道!专业人士教你正确投资黄金
07-07 09:29:34 来源:上游新闻

黄金是世界上公认的硬通货。在一些金融机构看来,按照质押黄金估值的八成,来质押放贷,绝对是稳赚不赔的业务。但凡事就怕有万一:当剥去质押黄金金光闪闪的表面,里面却不是黄金......着实让人傻眼。

6月24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取消湖北最大黄金加工厂——武汉金凰珠宝的会员资格。一石激起千层浪,涉案金额200亿、涉及十几家金融机构的武汉金凰83吨假黄金质押案,浮出水面。

这事惊吓到了不少人,尤其是那些持有实物黄金的,担心及忧虑自己持有的实物黄金是否为真金。“其实,武汉金凰事件只是个案,大可不必谈‘金’色变。”昨日,工行重庆市分行贵金属团队主管张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介绍说,除了购买金条外,个人还可以选择这样一些方式投资黄金。

黄金投资品种多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目前,国内黄金投资市场已日趋完善,投资品也众多,主要包括:实物黄金、黄金积存业务、黄金ETF基金、账户黄金交易、黄金现货延期交易、黄金期货交易等。从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要求以及产品的风险度来看,从低到高依次为:

1、实物黄金投资:金条、金币、金首饰等是深入民心的黄金实物投资产品,不需要开户,可直接购买,投资门槛低,用于家庭资产的避险保值。弊端是:若未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可能面临“假金”等质量问题;购买后涉及保管问题,如存放在家的安全问题;因客户不知晓回购变现渠道,误认为实物黄金变现困难(银行、金店可办理黄金回购变现)。

图片1.png

(资料图片 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图片 2.png

(资料图片 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2、黄金积存业务:个人按确定金额在银行购入以黄金为依托的黄金资产权益,即积存金份额。投资者需要在银行开立积存金账户,通过金价上涨获得投资收益。积存金份额可以兑换贵金属实物产品、赎回或转让。

积存金业务解决了实物黄金投资可能面临的质量、保管等问题,通过每月定投达到“聚少成多、零存整取”的效果和避险保值的投资需求,适合普通家庭投资办理。

图片 3.png

(资料图片 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3、黄金ETF基金:指基金财产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紧密跟踪黄金价格,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基金。目前在国内,投资者对黄金ETF基金的关注度及认知度都偏低。

4、账户黄金交易:俗称“纸黄金”,指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采用账户记账形式,买卖黄金份额的投资交易产品。账户黄金挂钩国际市场黄金,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国际黄金的机会,需要在银行开立交易账户,优点在于:每周六天的连续交易,满足客户夜盘交易需求;可买涨(做多)或买跌(做空);交易采用100%保证金,交易风险相对较低。适合有一定交易经验的个人客户办理。

5、黄金现货延期交易(即黄金T+D);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业务品种,只能通过银行办理。交易可买涨(做多)或买跌(做空),为杠杆类交易,保证金比例约为10%。该交易风险大,因此获利收益也大,适合有较强交易技术的个人投资者。

6、黄金期货:国内的黄金期货需要到正规的期货公司开立账户才能进行交易。黄金期货交易对于投资者的专业性有较高的要求,普通投资者很难上手。

普通人进行黄金投资,首先要对各种黄金投资产品有详细的认知和了解,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风险偏好,选择出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

投资黄金 三步法

银行专业人士建议,在挑选黄金投资产品前,投资者应遵从以下三步来进行准备:

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投资目的。黄金投资的货币属性,决定了其具有避险属性及投资属性;如果看重黄金资产的避险保值功能,可选择实物黄金投资、积存金业务;如果更看重投资收益,可根据自身交易能力及风险偏好,选择黄金ETF、账户黄金交易或黄金T+D。

第二步是规划明确自己的投资周期。跟其他的投资品种一样,投资者需要提前对自己的投资周期做出规划,不同的投资周期,决定了不同的投资收益水平及接受度。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资料图片 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第三步是认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投资者不能简单的认为“黄金只会涨,不会跌”,要量力而行,不要迷信“一夜致富”或高收益。普通家庭投资黄金,主要是丰富家庭资产投资结构,分数投资风险,建议家庭资产投资金额的5-15%用于黄金投资。

黄金投资 选择正规渠道是关键

对新入行的黄金投资者来说,最需注意的是要选择正规合法渠道。目前国内投资黄金的渠道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投资类和实物类黄金、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货黄金、各商业银行的“纸黄金”和品牌金条,以及金店的黄金饰品等。

银行专业人士认为,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一定要选择合法渠道,特别是实物黄金,建议到有回购能力的银行那里购买。畅通的回购渠道是保证投资者可以顺利进行黄金交易的关键。

图片 6.png

(资料图片 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其次,投资者要考虑黄金的交易成本,货比三家,尽量选择每克加价少的黄金产品,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成本。

最后再唠叨一句:对于网上或手机端那些“送上门来”的其他交易平台和品种,投资者们一定要保持警惕,时刻谨记“收益与风险成正比”,避免踩“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