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掘金夜经济①|“重庆味、国际范”不夜城!重庆出台指导意见促进夜经济发展
07-20 18:4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20日下午,记者从重庆市《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商务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这是新时期、新形势下重庆关于夜间经济的指导性文件,从总体思路、发展目标等多方面对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提质发展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

重庆6成消费发生在夜间

随着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结构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然成为一座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缩影。

”重庆地处中国西南,其独特的气候、山水景观和人文,发展夜间经济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在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全天占比达60%左右,夜间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尤其近几年来,重庆积极开展夜市街区示范创建,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活跃夜间消费氛围,已构建形成“1+19+30”城市商圈发展格局,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3条、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市级美食街(城)35条,极大地夯实了夜间经济发展基础,促进了夜间经济较快发展。

在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报告(2019)》中,重庆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打造一批“不夜重庆”地标

”虽然重庆夜间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看到,当前夜间经济业态还不够丰富,供给品质还不够高,集聚区环境及智能化水平待提高,离人们高品质生活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张智奎坦言,进一步推进夜间经济提质发展势在必行。

此次重庆市商务委与市文化旅游委、市公安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等10部门于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

《意见》提出,在夜间环境上,重庆将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打造一批“不夜重庆”地标。

如,植入灯光造景、创意灯饰、3D全息等先进科技,构建地标建筑、路网立交、水系河岸、旅游景点的光彩景观,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夜景名片。通过游轮、索道、都市观光大巴等载体,全面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夜景形象。

夜经济的业态上,将以商业综合体、美食街、文化娱乐设施等商业集中区域为重点,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加强商旅文体融合,创新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品质,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集中连片形成重点商圈夜间经济发展带。

此外,针对已建成的市级夜市街区改造提升、错位发展,不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围绕大九街、洪崖洞、磁器口(沙磁巷)等商业氛围浓厚、文化底蕴厚重、城市风貌优美的特色夜市街区,突出主题、强化特色,推动业态、文态、形态和生态一体化集聚发展。

张智奎表示,当前,重庆正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接下来,重庆将积极培育夜间消费市场,加快搭建夜间消费平台,优化夜间消费供给,完善夜间消费环境,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让山城的夜晚更“亮”、商气更“火”、财气更“旺”,倾力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