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票价优惠力度大,上座率不能超过30% 电影院复苏之路要怎么走?
07-20 19:1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720191353.jpg

▲越界影城检测体温,资料图

自官方宣布电影院即将恢复营业后,全国影迷纷纷翘首以待。7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多家电影院获悉,目前上映影片已经基本确定,以复映片为主,票价预计在15元到20元左右,甚至更低。相比此前普遍30元以上的票价,如今的票价可以说打了大概5到6折,并且上座率不能超过30%。对于消费者而言,观影将更优惠和舒适了,但对于电影院行业而言,又会对复苏之路带来怎样的影响?

复映片为新片票价约5-6折

根据公开消息,7月20日首日全国放映的影片主要有《美人鱼》、《战狼2》、《大鱼海棠》、《捉妖记》、《哪吒之魔童降世》、《超时空同居》等22部影片,其中除了《第一次的别离》、《璀璨薪火3D》之外,其余均为复映片。

由于重庆地区目前没有正式公布电影院复工时间,但据多家电影院透露,时间预计在7月24日前后。记者从猫眼APP查询发现,7月24日重庆待上映的影片有《何以为家》、《疯狂动物城》、《一条狗的使命2》、《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7月31日有《妙先生》、《超能陆战队》、《刺猬索尼克》、《呆瓜兄弟》。

对于影院复工后的票价,越界电影城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复映片的票价相对会比新片更便宜,大约在15到20元左右。”她表示,电影院停业了近半年时间,目前正在逐步复工,非常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刺激消费复苏。

重庆UME影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复映片的票价会相对新片更低,具体价格要依据影院所处区域的具体情况而定。“复映片分为两种,一个是分账影片,一个是不分账影片。如果是不分账影片,电影院可以把更多实惠让给观众,票价可能还会更低。”

电影院上座率不超过30%

相较疫情之前,此次复工后低风险区域的电影院上座率不能超过30%,这意味着观众在观影时需隔座就座,观影空间将更为宽松。

QQ图片20200720191411.jpg

▲影院选座将有严格点位分布

记者从猫眼APP上看到,在选择座位时有着严格的点位分布,部分放映厅的后两排被划分为不可选,而可选的又被分为了普通座、特选座、优选座。根据消费者的观影习惯,影厅的中间区域一般是聚集区,但按照目前的防疫要求,最佳观影区的座位至少减少了一半。这意味着,观众在预定时需要“拼手速”。

对观众来说,可选的座位少了,但空间更宽敞了。那么对电影院来说,上座率的限制又会对行业复苏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影评人鸿水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影响,电影院停工近半年时间,没有任何收入。目前来看,30%的上座率可以保证电影院的基本生存,先有了生存才能谋发展。”他指出,从其他行业复苏的过程来看,前期都有流量限制,但随着后期疫情趋缓和实际的运营情况,在流量上都有所放宽。因此,电影院上座率后期调整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只要疫情不出现较大反弹,行业就会逐步朝正常化发展。

影院复工首日票房已超300万元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止7月20日下午5点,电影院复工首日全国票房达到了322.2万元,总出票为12万张。

QQ图片20200720191405.jpg

受到电影院复工消息影响,资本市场也迅速做出了反应。相关报道显示,今日影视股开盘即上涨,万达电影、唐德影视股价上涨超过3%,吉翔股份、光线传媒、上海电影、北京文化、金逸影视涨逾2%,中国电影、长城影视、慈文传媒等个股也纷纷跟涨。

不过在此之前,影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均不尽如人意。目前已经披露的23家申万文化传媒公司中,17家公司均预计亏损。其中,万达电影2020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5亿元到16亿元,金逸影视则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1亿元到3.9亿元。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5月27日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半数影院认为,恢复营业后要达到疫情前的观影状态,至少需要3-6个月,还有37%的影院认为需半年以上时间。

未来影视行业发展需控制好成本

由于全国电影院才刚刚宣布恢复开放,仍存在较多限制性,且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无疑对影视行业从业者带来较大挑战。

影评人鸿水认为,电影院宣布复工对于影视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不管当前有怎样的限制条件,只要可以对外开放了,未来就有“翻盘”的可能性。“对于电影院行业而言,目前既有复工和政策扶持的利好,同时也有行业近半年停滞,亏损较为普遍的现状。未来行业要走向正常化,还需要从多方面切入进行调整。”

他建议,对制作段来说,未来影视企业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关键是控制好成本,往精品化方向发展。此外,今年疫情期间有部分院线电影转为了网络电影,这也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发展思路,可以打造成本更低,播放更灵活的网络电影。而对于影院端,也需要关注成本,同时还需要拓展其他业务,例如周边、零食、饮料以及服务等,尤其是培育粉丝粘性上,还应进一步下功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