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猫超市揭秘母婴消费增长:服饰玩具消费火热,国产品牌崛起,重庆增速全国第二
08-03 13:1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天猫超市揭秘母婴消费增长:服饰玩具消费火热,国产品牌崛起,重庆增速全国第二

在不少人眼中,95后还是孩子,但事实是很多95后已经有了孩子。在养娃这件事情上,这些20岁出头的年轻人表现究竟如何?

天猫超市母婴消费数据显示,95后奶爸比90后奶爸更靠谱,男性母婴用品消费占比高于90后。除了奶粉、纸尿裤等必备的母婴用品外,95后年轻父母还喜欢购买婴幼儿服饰和玩具等商品,并且更倾向于选择国产品牌。

95后奶爸向80后看齐,比90后更靠谱

QQ图片20200803131512.png

最近一年,通过天猫超市购买母婴用品的95后人数增长迅速,其中 19% 为男性。相比之下,90后男性母婴用品消费占比仅为 14%,表现不如95后奶爸。在所有年龄段中,男性母婴用品消费占比最高的是80后,占比达 25%。

不过,在客单价方面,90后比95后高出44%,甚至比80后还高出6%,在所有年龄段中位列第一。其中,奶粉、纸尿裤是最主要的两项开支,90后的平均消费金额比95后分别高出14%和5%。

天猫超市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的90后、95后通常比一二线城市的同龄人更早成为父母,母婴用品整体消费规模超过一二线城市。而在80后人群中,一二线城市的父母母婴用品消费依然高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东部沿海母婴用品消费最高,重庆增速居全国第二

QQ图片20200803131508.png

目前,东部沿海各省市是天猫超市母婴用品消费金额最高的地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分列第一至第五位,山东、四川、安徽、湖北、湖南紧随其后。如果按城市维度排列,一线城市无一例外进入前五,“新一线”城市杭州挤进第三位。

在过去一年中,贵州用户在天猫超市的母婴用品消费金额增幅达68%,位居全国第一。重庆、黑龙江增速达67%,并列成为全国第二。除黑龙江外,东北的辽宁、吉林以,以及陕西增速均超过60%,分别排名第三至第五位。

除次日达服务外,天猫超市近期还在数百个城市上线了“天猫超市同城”服务,为用户提供一小时达、半日达配送服务。即便奶粉、纸尿裤等母婴用品即将用光,父母们也能及时获得补给。

婴幼儿服饰、玩具消费火热,国产品牌强势崛起

QQ图片20200803131516.png

天猫超市数据显示,父母年龄越小,就越倾向于购买国产品牌的母婴用品。在奶粉品牌中,国产品牌飞鹤交易金额超过众多欧美品牌,排名第一。而在玩具用品方面,国产品牌更是占据了交易金额前5名中的4个席位。

如今,年轻的父母们不止满足于让孩子吃好、睡好,还希望他们穿好、玩好,服饰和玩具消费需求激增。过去一年,天猫超市上的婴幼儿内衣裤和睡衣消费金额增长222倍,手办模型类玩具消费金额增长61倍,益智类玩具消费金额增长22倍。

智研咨询《2020-2026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及未来发展前景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4万亿元。可以预见,婴幼儿服饰、玩具等品类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