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项目启动
08-18 08:3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天鹏大数据共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项目启动会暨签约仪式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简称两江一院)举行,标志着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92FA1106E24F2D64263A89D3416079D9.jpg

此次合作最大的亮点之一便是以大数据赋能大健康产业。据悉,该项目将在建设专科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瞄准呼吸系统疾病诊疗短板,通过精准数据驱动,为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疾病的诊断、分析、治疗、康复管理提供辅助服务。更重要的是,从临床医疗、临床科研、卫生防疫、公共应急、健康服务等方面探索发展“在线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大数据、5G等技术在监测预警、病毒溯源、新药筛选、防控救治等方面的拓展应用。

同时,该项目还将确立符合地区特色的呼吸疾病数据标准、质量控制标准和诊疗规范,助力区域内医疗机构实现同质化诊疗服务和数据有效互联互通,逐步建立两江新区呼吸专科大数据质控中心、肺功能大数据中心,及其他主要专科医学大数据云平台。在此基础上,有序建成多个市级云平台,并利用大数据融通全市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相关产业,以此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策源地、集聚区和生物医药新业态集群。

据悉,该项目中,天鹏大数据联合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等多名院士、“国家队”等高端医疗资源,并将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实验室,计划引进一批国内外优秀人才,推动一批合作项目,以此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天鹏大数据董事长陆广林表示,此次合作将通过精准数据驱动,为医疗、医药、旅游、保险、科研等产业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为两江新区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大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