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别人家的公司都在这里!看川渝企业如何宠员工
08-21 13:1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821131840.jpg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什么”“怎么创建”“如何推动”?今(21)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行的2020年“川渝共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宣讲大会上,6家来自重庆和四川两地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代表,分享了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现场,重庆川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西南知识产权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究竟是如何“宠”员工。

QQ图片20200821131845.jpg

刘川莹在重庆西南知识产权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了八年,她作为企业代表分享时谈到,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员工,可是公司的各种福利让她形容“有种小公主富养的感觉”。

和很多行业一样,单纯的关爱始终无法不能避免人才流失的无奈。如何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重庆西南知识产权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经过不断的反思和探索,在稳就业和降低流失率方面进行创新,开启了“内部创业、裂变创富”的“裂变”新模式。

什么是“裂变”?刘川莹表示,就是通常所说的员工持股计划。不过是“出资和收益倒挂”。出资时由集团与员工是7:3,组建裂变公司;在利润分配时则倒过来变为3:7。裂变公司只需要负责业务拓展,其余的保障性工作,则统一由集团公司提供支持,“保姆”式的创业保障让裂变公司得以轻装前进。这种“投入大头归企业,收益大头归员工”的模式,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司“人才难留”的痛点,降低了流失率。

6af5814e23d85509cb0c02eabf51242a.jpg

来自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符燕在现场分享时表示,此次疫情期间,公司为了稳定员工队伍,承诺不裁员、不降薪,通过一系列举措稳定就业。此外,公司还建立了职工关怀救治制度,用于职工大病救治和家庭困难补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什么”“怎么创建”“如何推动”等关键问题,积极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径、新方法,出台了地方标准、制定了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定管理办法,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激励机制。在创建活动上,探索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创建活动模式,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创建的经验得到人社部劳动关系司的培育和认可,向全国推广。今年,在抗击疫情稳定就业稳定劳动关系的大背景下 ,又创新成立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宣讲队,建立了市级劳动关系专家库,探索解决“谁来推动创建”的问题。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全市劳动关系状况明显改善,劳动关系形势总体稳定。

此外,四川省积极推动成都市新都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引领带动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科学开展。同时,持续推动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已有22000余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