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零壹空间交付发动机地面试验控制系统 为火箭装上“智能心”
09-11 10:3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两江新区落户企业零壹空间顺利完成发动机地面试验控制系统的交付工作。

瞄准前沿 打造火箭的“智能心脏”

QQ图片20200911103223.jpg

▲发动机地面试验控制系统实物图

如果说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那么发动机地面试验控制系统将使这颗“心脏”变成“智能心”。本次零壹空间交付的发动机地面试验控制系统主要用于发动机地面试验时对发动机所有的供气、供油、供水等进行时序控制。同时,该系统接收发动机主要部件的压强、温度、振动等监控信号,并进行解算判断发动机是否正常工作。若出现故障,则向发动机及风洞设备发出紧急停车指令。

该系统对于火箭发射至关重要,正是前期完备充足的发动机地面试验,才能为火箭的顺利发射保驾护航。

功能强大 能实现超温超压等异常状态保护

QQ图片20200911103228.jpg

▲发动机点火瞬间

据介绍,零壹空间研制的发动机地面试验控制系统功能十分强大,不但具备多路信号时序控制功能,可完成多路温度、压强和振动等参数测量,实现超温、超压等异常状态保护,还可以通过接收外部控制信号实施异常状态保护,并且及时反馈超温、超压等异常状态,具备多路重要参数监控显示及自检和故障判别功能。

据零壹空间的技术负责人介绍,该款产品在进行研制时充分考虑用户使用习惯,不仅采用智能化设计,同时提高人性化水平。软件具备主动监控硬件设备实时状态的功能,自检结果清晰。数据采集具有主动采集和自动采集的功能,并且支持一键重复回放数据,方便用户随时查看已采集的数据。控制系统支持电压电流信号输出,可满足多种类控制要求。

打破传统 采用便携式机箱

此外,传统的发动机地面试验测试系统均为大型立式机柜,再加上配套大型工控机和数不清的电缆,这个“大家伙”往往让研究人员头疼不已,操作复杂,移动不便。相比而言,为方便用户提拿携行,零壹空间此次推出的产品采用高集成设计,将采集设备、激励电源及上位机集成在便携式机箱内部,内部主要设备均留有盖板,方便用户增删调整设备,对数采软件和控制软件进行集成化设计,打破传统产品“大”“重”“繁”的桎梏。同时,便携式机箱采用统一的对外接口,用户传感器与便携式机箱通过接插件相连,简化用户使用程序。

该产品的采集系统充分考虑了环境干扰、传感器适应性、通道隔离性等因素。同时支持32通道热电偶、压力、转速、加速度等多种传感器的数据采集显示,同时支持32路电压时序和8路电流时序输出,延迟≤100us,采集分辨率≥16bit,采样速率≥200KS/s,居于业内领先地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