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数科保险业务部总经理丁鹏:以数字科技驱动保险供应链创新
09-18 19:4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918194126.png

9月18日,2020乌镇保险科技大会在嘉兴乌镇举办,大会设置了保险科技、医疗健康及人文与科技之光三大板块,众多保险领域公司高管参会,共同探讨科技的创新实践。

会上,京东数科保险业务部总经理丁鹏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伴随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及物联网、基因技术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保险科技正在快速发展。依据保险与技术结合的程度,大致可以将保险科技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互联网+保险、数字化+保险及智能化+保险阶段。期间,科技应用正在介入并重塑保险业务的全产业链条,并逐步从渠道端、用户端的应用创新,向产品设计、核保理赔、风险定价等更深层次的维度延展。

当下,京东数科正在发展保险科技业务,为保险公司提供包括产品创新、营销获客、保险风险管理、保障服务在内的全方位科技服务。目前已与100多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寿险、财产险、养老险、健康险、运费险等多种类型的保险及服务。截至2020年6月,京东数科已累计为保险公司推荐了超过4500万保险用户。

他分别从保险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介绍。其中,在渠道与用户触达方面,京东数科已搭建覆盖线上及线下的保险销售渠道,除在京东生态及京东金融APP外,已在全国开设了26家省级保险代理分公司,建立了120家分支机构,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

在产品设计与创新方面,他举例称,在健康险领域,京东数科一方面深入洞察用户需求与痛点,依托差异化的场景与人群需求,进行数据分析与定价模型输出;另一方面帮助保险公司实现产品的颗粒化、可配置化、标准化,以反向定制产品理念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例如2020年8月,京东数科旗下京东金融与中国人寿财险合作推出了超医保·百万医疗险产品。合作中,京东数科以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与痛点,进行了产品反向定制,在保障风险可控的同时,提升了保险服务能力与用户体验。

在定价与风险管控方面,京东数科基于长期积累的数据与风控能力,建立了差异化的因子分析,通过设置多重动态风控机制,可以实现保险定价的前置风控;并且在做到定价有据可依、风险可控的同时,能摆脱风险条件触发后高额赔付的现状。以财产险领域为例,京东数科在不同业务场景提供不同的保险产品与服务,同时提供风险定价、核保核赔服务与共保机制,通过对接不同保险公司,能做到风险分发。

此外,在保险服务方面,京东数科从用户痛点出发,在京东金融APP上提供保险知识学习渠道与服务,并提供囊括财产险、人身险、车险及增值服务在内的各类权益与服务。例如,在财险方面提供在线理赔、在线保全等服务;在人身险方面提供健康服务、体检服务、送药上门、在线问诊等配套服务;在增值服务方面提供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房屋清洁等服务;通过将保险产品与保险服务相结合,形成开放服务平台,京东数科能做到优化和提升保司及客户的服务体验。他介绍称,京东数科将打造开放平台,持续以数字科技驱动保险供应链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