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调度员工作17年 退休前最后一班岗:用心发出每班车
09-27 18:4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927182845.jpg

9月25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六分公司236线路调度员王成芳迎来了17年调度职业生涯的尾声。当天她用心发出每一班车,当她发出最后一班车后,她的同事们纷纷为她献上鲜花和祝福。在工作中大家都亲切的叫她王姐,满载着感动与不舍,王姐光荣退休了。

智能调度大大缓解工作压力

调度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尤其是在以前没有智能调度系统的时候。

2003年,王成芳刚成为调度员时还没有启用智能调度系统,作为车辆和驾驶员的“总指挥”,无论是线路信息、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又或者是路况信息,都需要一个灵活最强大脑。

QQ图片20200927182849.jpg

“那时候每天神经都是紧绷着,生怕出错,也生怕遇到特殊情况。”她说,但是现在不同了,随着多年的经验和智能调度系统的应用,线路信息、车辆信息、路况信息通过计算机都能一目了然,而且能实时查看车内外情况,通过电脑就能给驾驶员发送调度指令,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工作压力。

王姐说“不管是刚当调度员还是后来使用智能调度系统,我都是学生,在学习中工作与成长”。

在即将退休的最后一段日子毫不吝啬将自己的经验与责任交付于年轻的实习生调度,同时嘱咐她做好本职工作,今后成为一名出色的调度员。

提前半个小时赶到调度室安排工作

王成芳醒得比闹钟早,经常无暇顾及早餐,线路6点开班,但是为了提前做好开班前的工作准备,她总是要提前半小时甚至更早的时间赶到调度室进入工作岗位,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便是她的“装备”,不到十平米的调度室便是她的“战场”。

QQ图片20200927182852.jpg

上班期间,她要监督例保工作、酒精测试、检查驾驶员仪容仪表、观察驾驶员精神状态、查看工作留言及当天的车辆人员配备情况、还不时要关注提醒驾驶员不要迟到提前到岗。打扫调度室内外清洁卫生,物品堆放整齐,记录好调度日志,新一天的工作随着城市的最后一抹夜色而到来。

17年调度员生涯划上一个圆满句号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证驾驶员的身心健康,调度员负责把好车厢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对车厢进行消毒,每位驾驶员上班前,调度员都将对其进行测量体温、发口罩、观察驾驶员当天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措施等一系列工作。

在一系列连贯的工作中,开启了她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发车前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告诫,发车后根据天气或者道路情况实时监控信息提醒驾驶员注意事项。

一天的工作中事情是繁琐的,各种的临时任务,各种不同情况的突发事件处理,现场的各种临时工作安排,一天的时间也会在各种事情的完成中快速溜走,还没来得及感觉一天的时间有多长多久,很快就到了夜幕降临,仿佛天亮前的一抹黑夜才刚刚过去,到了快下班时完成好手中的各项工作,此时紧绷的身体才放松下来,才感觉到好累好困..............

王姐说,17年的调度员生涯,是自己一生最难忘的经历。“在退休前我还能有幸与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也算是为我的调度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