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短视频之后,中视频厮杀开始?
10-26 17:1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长视频、短视频之后,中视频又成了巨头必争之地。

中视频指的是时长为1分钟至30分钟的视频内容。过去半年里,各大内容平台几乎都在发力中视频,西瓜视频于近日宣布未来一年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与视频创作者一同发力“中视频”赛道。微信支持1-30分钟的视频,抖音和快手都开放了 5-10 分钟或更长的视频时长,还有B站、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平台的视频在这个时长范畴内。

中视频早已是兵家必争之地

近日,西瓜视频宣布在未来一年至少投入20亿元发力中视频赛道。“现阶段的重心是中视频,旗下所有业务都将围绕这一重心展开。”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表示,这也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看好的方向。

同时,他透露,年初曾跟张一鸣讨论了很长时间,担心做中视频会很烧钱,而张一鸣给出的答案是不用担心钱的事,西瓜视频在中视频领域投入上不封顶。

无独有偶,在西瓜视频之前,几乎所有主流视频平台都在今年发力中视频。

今年7月,微博启动视频号计划,5亿元现金分成扶持创作者。9月底,微信全量开放了公众号文章插入视频号内容的功能,支持1~30分钟的视频。10月,百度推出独立视频App 百度看看,知乎则在首页新增“视频”专区。

此外,快手于2019年7月向部分用户开放了5-10分钟的视频录制时长;同年8月,抖音也宣布逐步开放15分钟的视频发布时长。B站、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平台的视频也都在这个时长范畴内。

伪概念还是真需求?

中视频区别于长视频和短视频的时长,是指时长平均在1到30分钟的视频。回顾其发展历程,它更像是由视频平台在长短视频领域激烈竞争所催生出的新领域。

目前,视频领域中的常见的长、短视频早已被巨头分食。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19-2025年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从行业层面看,当前在线视频的整体格局依然趋稳,“爱优腾”在用户规模、商业价值方面仍保持着领先优势。从当前各平台的用户渗透率等指标来看,短期内,其他玩家难以撼动现有局面。

短视频领域,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预计达到7.22亿人,市场规模也将突破400亿元。中国短视频平台月活排名中,抖音、快手分别以47732.3万人及37083.93万人排名前二,而其他平台用户量级均未达1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虽然短视频领域平台众多,但抖音及快手作为头部平台的优势明显。

在长短视频领域几近固化的行业格局下,巨头们将目光瞄准了中视频。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5G时代,随着内容平台纵深不断发展,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视频产业有望诞生“中视频”内容赛道。

中视频崛起,专业创作者更受益

西瓜视频与新榜联合发布的《中视频创作人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近一年高频的视频消费中,消费中视频的用户达6.05亿,网民渗透率64%,即每5个网民中就有3个用户高频消费中视频。

有分析称,中视频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方面在于兼顾碎片化时间的同时还能兼顾内容深度。相比短视频,中视频能在3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满足了用户高效完整获取信息的需求。

同时,这也给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利锋提到, “生产上,中视频创作人里,PGC占比更高,需要创作人投入专门精力。”

这意味着,在中视频市场,专业创作者将拥有更广阔的空间。而在更长时间的视频内容中,专业创作者的变现也更加多样。

“短视频太短了,很难做贴片、中插(广告),但是在时间较长的中视频,是非常有可能的,行业里也已经出现了对这方面的探索。”任利锋提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