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小雨点荣获普惠金融领域“诺贝尔奖”
10-30 11:31:23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0月27日,由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和二十国集团(G20)共同发起的全球范围内最具权威性的的金融类评选——全球小微企业金融奖2020年获奖名单揭晓。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小雨点”)凭借卓越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贡献,荣获“年度产品创新”铂金奖。此奖项被誉为该领域的“诺贝尔奖”,是普惠金融领域的全球最高奖项。 

图片1.png

中小企业金融论坛首席执行官Matthew Gamser表示:“我们希望能为全球范围内像重庆小雨点一样的优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提供展示和分享的机会,激励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学习他们的做法。”

小雨点助力小微企业   灌溉每一个梦想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公认的“全球性难题”。而因为信贷匮乏而难以获得发展机会进而导致农村地区无法脱贫,也堪称世界性难题。据统计,中国有2000多万家小微企业法人、60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他们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但他们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多年来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后起之秀,重庆小雨点一直坚持以科技的手段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以科技为基础,建立和完善普惠金融体系。经过4年多的努力,公司成功打造了具有特色的供应链金融、农业金融等面向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与国内近百个头部核心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覆盖了农村出行、塑化、医药、休闲食品、种植、养殖等多个行业,为5000余家涉农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

此前,重庆小雨点已经与世界银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IFC)签署合作协议。IFC 将在三年内向重庆小雨点提供8000 万美元(约5.6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供重庆小雨点聚焦扶持全国范围内的农业或农业相关的供应链上众多的小微企业专用。

“融资”+“融智”创新才是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护城河”

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的竞争点将更多聚焦于产品和服务,单纯的资金服务已不再能够满足日趋多元化的客户需求。例如农业金融服务,受农户居住点分散、农产品生产周期较长且风险大、农户群体缺少抵押物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三农”主体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长期偏低。如何建立数据驱动下的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机制、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普惠金融的可负担性一直是重庆小雨点的探索方向。

重庆小雨点打造的“科技金融致富农业”模式,实现了纯线上、无抵押、快速放款的金融服务,解决了传统金融机构贷款申请流程复杂、需要提供抵押担保、放款时间较长等问题。通过与农业产业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深度协同,打通了产业链条上的信息数据,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形成了完整的农户档案管理系统,从而解决了农村地区域信用缺失的核心痛点。利用公司领先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一套针对农业金融独特的风控体系。

为了让产品真正满足农户的不同需求,针对饲料经销商,种植户和养殖户的不同业态,重庆小雨点开发了农资贷、农机贷和生猪养殖三款具有差异化的农业金融产品。农资贷是以农户或经销商采购分销农用物资为场景,解决农户融资难,经销商现金流紧张的难点而设计的产品,同时该产品也涵盖种植业所需要的农资采购场景。农机贷则主要是为了加速推进种植业的产业机械化程度,提升中小型农机的推广率,为农户量身打造的一款农机购机分期产品。生猪养殖贷产品则是重庆小雨点基于农资采购场景细分的一个子产业产品。通过运用重庆小雨点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解决产业痛点的同时,也通过技术实现了风险可控。

基于公司的科技实力和线上运营优势,重庆小雨点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具备远程办公的能力。春节期间公司管理层迅速决定执行全员远程办公。通过企业加密网关和专门授权的笔记本电脑,远程办公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公司信息及数据的安全。在疫情期间,重庆小雨点也一直以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己任,凭借科技优势和强大的线上服务能力,重庆小雨点的纯线上业务模式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充分体现,完全满足了客户非接触式金融服务的需求。在疫情期间放款量逆势上涨,为近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

重庆小雨点CEO汪传国博士表示:“重庆小雨点能够得到世界银行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的认可,让我们确信我们在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坚信,技术赋能金融服务必将会大有可为,希望我们的成功经验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获得简单易行的金融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