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研诚信建设,重庆举办系列宣讲活动
11-13 16:1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113162022.jpg

11月12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办。此次活动由重庆市科技局主办,重庆大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文理学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作了专题报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10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

QQ图片20201113162018.jpg

报告会上,黄爱龙以《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中践行科学家精神》为主题,讲述了他和科研团队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成功研发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试剂盒的故事,分享了科技创新感悟,并倡导全市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责任与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为我市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QQ图片20201113162026.jpg

何鸣鸿围绕《科技创新与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新时期科技发展特点,通过国内外科研诚信典型案例深入阐述了科学道德教育和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对科研不端现象进行了警示教育,呼吁广大科研人员要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科研人员的职责使命。会上,高校科研人员代表还进行了“恪守科研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誓。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市科技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诚信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市科研诚信提醒二十条》等制度规定,全面加强科研诚信管理体系构建,保障全市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QQ图片20201113162031.jpg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系列宣讲活动将集中举办3场宣讲报告会,本场主要面向全市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11月13日将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科研院所专场报告会、11月23日在重庆文理学院举办区县专场报告会,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等院士专家作宣讲报告。同时,还将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的宣讲活动,力争实现全市科研人员的全覆盖。希望通过宣讲报告会的形式,邀请院士专家讲述科研经历、分享创新感悟,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倡导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在全市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