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川渝学术团体、基层科协活跃度逾70%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2-18 19:4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8日,在由中国科协改革工作办公室支持,市科协联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四川省科协举办的第五届科协改革研讨会上,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当前,川渝科技工作者实际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比例较高,川渝学术团体、基层科协活跃度达75%和73.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F3921143E018DB5978F55A63CC29C0CA.jpg

会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李慷介绍,经调研统计,6成川渝科技工作者关注国家政策。重庆科技工作者中64.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近年来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方针。其中,45岁及以上的重庆科技工作者占81.9%,远高于35岁-44岁和35岁以下的66.3%和57.9%。

同时川渝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管理的意愿较强,重庆达到71%。实际参与情况来看,重庆科技工作者参与度为42.4%,四川为42.2%,均高于全国39.5%。川渝科技工作者更倾向于通过向单位领导(部门)提建议和意见和就单位的管理问题公开发表意见的方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此外,超1成川渝科技工作者是基层科协组织个人会员。其中四川省基层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覆盖率更高,达17.6%,重庆比例为14.1%,均高于12.4%全国平均水平。

在学术团体或基层科协组织的会员中,75%重庆科技工作者、73.2%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参与过所在团体或组织开展活动,均高于71.8%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川渝科技工作者还面临诸多挑战。例如,重庆科技工作者反映参与科技决策咨询较为缺乏,占比达42%。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新发展阶段的本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继续深化改革。中国科协希望重庆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重庆市科协一定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提高准确识变之智,善用科学应变之方,增强主动求变之勇,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不断探索有效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径,进一步拓展新发展阶段“四服务”职责使命,努力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共同体、创新聚集地、科普活源头、智汇大平台。要胸怀全局,增强思想的敏锐力和政治性;要服务大局,增强工作的前瞻力和先进性;要开辟新局,增强落实的穿透力和有效性,不断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还为4篇特等论文、10篇一等论文、21篇二等论文、30篇三等论文、80篇优秀论文,及25个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据悉,本次研讨活动以“科协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历时4个月,共收到北京、河北、黑龙江、湖北、江苏、重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研究者撰写的论文385篇,同比增加61.1%。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