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诞生首家千亿电子制造企业 为什么是广达?
12-25 21:2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首家千亿电子制造企业诞生。12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1-11月广达(重庆)制造基地工业总产值达1044.14亿元,同比增长30.55%,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967D72F31C574B16DF0C98980FD97A88.jpg

产能加速“扩容” 日产20万台笔记本电脑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作为全球500强企业,行业领先的电子产品设计制造商,广达(重庆)公司在春节前拿下的多个大单,迟迟无法复工生产。

组成帮扶工作组驻企服务、成立专班解决招工、推动“一企一策”高效落地……一系列硬核措施紧锣密鼓展开。

“仅用10多天就帮助广达实现用工人数从4800人增至3.3万人,超去年同期用工峰值1万人,解决了复工以来最大的问题。”广达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效复工复产,增加了品牌商加大订单的信心,也增加了广达在渝增资扩产的信心。

广达(重庆)在原有30条SMT贴片生产线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多条SMT贴片生产线,全面实现了主板贴片工艺流程的全智能化;日产20万台笔记本电脑创历史新高,形成月产600万台笔电的生产能力。

9678D5035ACF6711C06DD48CE4CBF9EC.jpg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广达公司工业产值同比下滑44.77%,而一个月后就实现了由负转正。1-4月,产值同比增长20.3%,成功反超去年。1-8月产值突破700亿,增速抵达顶峰,目前已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研发+制造”布局  打造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基地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是从广达(重庆)产出,可以说广达(重庆)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广达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达截至目前已生产笔电4105.6万台,同比增长40.6%,智能手表852.5万个,同比增长80.1%。

这一系列数据,正是广达公司多年的生产经验和智能化改造的成果。

在广达公司的车间内,可以看到“关灯生产”的景象,自动化产线全24小时生产,产线工程师通过每台设备的信号灯颜色即可判定生产状况。

807B68608F1B5D403422A698B8DC4A53.jpg

过程看似并不复杂:广达公司采用了智能设备联网、信息系统支撑、融合数据分析等,形成智能的车间物联网平台,实时监控产线生产,已经实现了生产良率、直通率99%。

在智能终端全产品体系,广达拥有独树一帜的制造能力,同样研发设计的布局也悄然迈进。根据客户需求,广达也在不断加强研发设计能力,成立品牌研发设计中心。

“疫情背景下,全球经济社会活动‘数字化’‘线上化’趋势凸显,智能终端产品需求激增。”广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头助推“重庆智造” 西永微电园规上工业产值首破两千亿元

今年1-11月,西永微电园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增长17.9%。其中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实现产值1816.8亿元,同比增长19.9%。

与此同时,早在今年10月,西永微电园外贸进出口值就已突破2000亿元,占重庆半壁江山,综保区经济体量也攀升全国第三。

“发展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能增加外贸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内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提升。” 业界专家说,要进一步增强“重庆智造”的国际竞争力、渗透力,才能巩固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作为龙头企业,广达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

“一台笔记本电脑,需要各种零件上万个,仅主板上的零件就有2000-3000个,必须是全链条的复工复产,我们才能实现持续生产。”广达(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上游有数百家直接供应商,其中超过90%在重庆。

数据显示,广达(重庆)公司上下游配套企业数量就超过千家,其中包括了电子料件、物流运输、人力资源、金融结算等各个领域,直接地说,一个广达(重庆)公司将带动十万人以上的就业人口。

回顾在重庆的发展轨迹,广达始终保持着稳定增速,完成了从百亿到千亿的飞跃。

广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扎根重庆,做大做强,深耕智能制造,通过合理化、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四化”升级,促进产能、质量全面跃升,将广达重庆制造城打造成一个面向未来的智慧工厂。同时持续抢抓订单,实现发展大跃升。适应全球市场需求,努力争取现有品牌客户更多订单,全力助推重庆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