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遗憾!北碚玻璃器皿厂破产拍卖,重庆轻工“五朵金花”发展各不同
02-23 22:2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jpg

遗憾,昔日辉煌的国企将谢幕。

3月2日~3日,重庆北碚玻璃器皿厂管理人将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对北碚玻璃器皿厂的土地使用权及部分房产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2796.44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北碚玻璃器皿厂曾为重庆轻工“五朵金花”之一,由于种种原因,去年9月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大浪淘沙,其他4家发展各不同,有的不如人意,有的迎来大发展。

整体拍卖起拍价2796万元

7.jpg

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北碚玻璃器皿厂的土地使用权及部分房产。具体为:

1.土地使用权一宗,位于北碚区东阳街道文笔沱1号,出让工业用地,终止日期为2055年12月5日。该宗地总面积25565.3平方米,折合其中出让面积为22407.6平方米,划拨面积为3157.6平方米。

2.房屋建筑物28项,建筑面积共计约12000平方米。包括宿舍、发电房、厂房、库房等,所在土地的使用权性质为出让及划拨。

3.房地产2项,建筑面积合计636平方米,所在土地的使用权性质为划拨。

4.机器设备1项,为房屋附属设施设备S9-630/10变压器一台,购置日期为2002年。

以上标的物整体起拍,起拍价2796.44万元,竞买保证金280万元,公告还披露了相关瑕疵,提请竞买人注意。

去年9月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8.jpg

天眼查APP显示,北碚玻璃器皿厂成立于1979年8月9日,注册地址重庆市北碚区东阳街道文笔沱1号,法定代表人官觉云(厂长),注册资本573.3万元,经营范围:制造销售玻璃制品、搪瓷制品、陶瓷制品、塑料制品、饲料、针纺织品、服装鞋帽、皮革制品、玩具、纸制品;货物进出口。

2020年9月22日,申请人重庆轻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被申请人北碚玻璃器皿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北碚玻璃器皿厂进行破产清算。

审计报告显示,被申请人北碚玻璃器皿厂资产总额为4 189 016.71元,负债总额为124 014 109.78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19 825 093.07元。

法院认为,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具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其具备破产原因。北碚玻璃器皿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具备破产原因。依照法律规定,裁定受理重庆轻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北碚玻璃器皿厂的破产清算申请。

1.png

相关链接

北碚玻璃器皿成型刻花工艺被传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虽然北碚玻璃器皿厂破产清算,但北碚玻璃器皿成型刻花传统工艺,在各方面支持下,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光大。

北碚玻璃器皿生产的历史可追溯到光绪三十三年(1907),创始人何鹿蒿从日本学习玻璃制造技术并在北碚办起了第一座玻璃器皿厂,开始生产玻璃器皿,后又陆续在重庆各地办起了多家玻璃厂,使北碚玻璃器皿生产得以创建和发展 。

北碚玻璃器皿厂的“荷花牌”玻璃制品,成为国礼和人民大会堂专用产品。手工刻花工艺生产的玻璃器皿晶莹剔透、高雅华贵,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主要生产人工吹制花瓶、印花及游花茶杯、糖缸等日常生活用品。玻璃器皿成型、刻花工艺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家级奖项并在南洋劝业会和巴拿马赛会获金牌和一等奖,并逐渐向高品质观赏器型转变。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北碚玻璃器皿厂开发制作出五粮液、剑南春、全兴等酒类手工高档套色刻花工艺包装瓶。

2009年9月28日,北碚玻璃器皿成型刻花工艺入选第二批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2月,入选第一批重庆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

据介绍,北碚玻璃器皿成型刻花工艺突出了玻璃制品刻花和精雕工艺的特色,更加凸显了手工工艺在玻璃制品上的再创造,通过手工刻花工艺,使用粗砂、细砂砂轮切削后抛光等工艺,展现出玻璃制品晶莹剔透、高雅华贵的品质。精雕工艺的创新,使玻璃工艺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传承人物有谢文秀(女)、郑业全(男)等。

2020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北碚博物馆邀请到曾经是北碚玻璃器皿厂总工程师的袁家智、重庆市级工艺美术师及市级非遗传承人郑业全、原刻花车间主任彭良军、北玻制作匠人孙小勇等4位老匠人做客直播间,讲述北碚玻璃器皿制造的历史及工艺传承。

为进一步加强北碚文化教育的传播,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北碚博物馆特推出“璀璨北玻”特展区和北玻文创区,使更多文化资源最大程度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还原北玻技艺,讲述北玻历史,走进百姓生活,将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融入民间。 此外,北碚还涌现出重庆兴北盛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民企,共同参与将北碚玻璃器皿工艺发扬光大。

延伸阅读

“五朵金花”发展不一: 重庆啤酒、 冷酸灵最旺

北碚玻璃器皿厂曾为重庆轻工“五朵金花”之一 。

公开资料显示, 该厂成立于1965年,当时为全民所有制中型企业。上世纪80年代末,自行设计开发出高档晶质玻璃包装酒瓶,此项产品的成功开发,填补了我国玻璃酒瓶生产的空白,为最早生产高档晶质玻璃包装酒瓶的公司。

有报道显示:“一九九几年的时候, 这个厂是全西南地区最大的玻璃厂, 一直在给五粮液、泸州老窖供应酒瓶, 生意红火得很哟!”“职工1000余人,设备300多台,年产玻璃器皿250万只、高中档玻璃包装瓶3500万只,产品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市场竞争大浪淘沙,由于多种原因,北碚玻璃器皿厂最终走下坡路,2005年底,欠下数家银行3亿多元债务的控股子公司北盛玻璃宣布停产,整体租赁给一家民企经营。几经周折,最终走向破产清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 重庆轻工“五朵金花”的其他4家,分别为重庆啤酒、冷酸灵牙膏、重庆华陶和奥妮洗发水。

“重庆啤酒”品牌未变,但其主人上市公司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啤酒600132)现为外资企业,嘉士伯已于2010年以23.85亿元入主重庆啤酒,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全身而退。如今,嘉士伯中国区优质资产已经纳入上市公司重庆啤酒,使其成为嘉士伯亚太区“航母”。

冷酸灵牙膏生产商——重庆登康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重庆牙膏厂。1986年,这家老国企推出的“冷酸灵”牙膏受到市场追捧,后行销全国,成为重庆轻工业代表性品牌之一。目前,“冷酸灵”牙膏仍为一线国产品牌,尤其在抗敏感的细分市场中份额领先。重庆登康公司实施了混改,引进了A股上市公司温氏股份的资本,有意谋划上市。

另外两家, 重庆华陶曾是亚洲最大的高档日用陶瓷生产基地,也几经变迁,早已经停产,后续事宜待处理。随着重庆奥妮公司的衰败,2006年,“奥妮洗发水”品牌被广州立白集团收购,品牌一度销声匿迹。时隔多年之后,“奥妮洗发水”在重庆几家超市悄然上架,但已没有昔日的辉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谢冰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