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鲁汶智慧研究院牵手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中心实验室 共建双向智能监测与检测系统研发中心
06-03 13:19:4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入驻协同创新区的重庆鲁汶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下称“重庆鲁汶智慧研究院”)与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中心试验室签订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重庆和北京联合共建双向智能监测与检测系统研发中心。

QQ20210603-0.jpg

此次成功签约进一步夯实了研究院深入开展院企合作的基础,开启了研究院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与产品中试的新模式,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做了积极探索。

重庆鲁汶智慧研究院院长韩达光表示,研究院将把人工智能分析、全息三维激光数据采集以及损伤的识别和分析等模块,以及“隧道智能三维检测系统及设备”“铁路接触网智能检测系统”“硅光LDV振动探测仪”等产品直接导入智能监测中心,共同向市场进行推广应用。同时,依托研究院欧洲离岸创新中心、欧洲大学实验室等离岸机构,通过中铁北京试验室的CNAS国际检测资质承接欧洲的检测业务,助力中铁集团检测业务“走向世界”。

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一公司中心试验室主任梁迪说,通过设立智能监测中心,中铁能提供针对高铁的隧道、桥梁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研究院的智能化系统、分析算法、微纳传感器等先进的技术都可以根据中铁项目应用场景进行软件平台和算法的开发和升级,从而更适应高铁的基础设施。尤其是可以满足基础设施结构的智能监测和检测要求。另外,以智能监测中心研发平台作为技术支撑,还将适时孵化公司,将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其他场景。

韩达光介绍,智能检测中心共建将突出两个“能力”,即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咨询和产品研发能力,及建筑行业相关的智慧政务及智慧城市类相关系统的研发能力,未来可解决项目级、公司级、集团级及城市级的管理需求,包括企业信息库平台、政府市场监管平台建、建筑市场智能管理和服务平台等。

现阶段,智能检测中心将重点围绕铁路领域先进传感方面,尤其是非接触传感设备与系统方面,在隧道和桥梁结构检测中开展应用研发和成果中试。同时,为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与应用示范提供合作平台,为双方技术干部、研究人员和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提供空间场所。

据了解,重庆鲁汶智慧研究院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建设国际一流研发机构”目标,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国际科学研究、人才引进、教育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型研发与产业化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