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政银企联手!这个平台助力川渝好货抱团“出海”
06-17 20:52:45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潼南柠檬、綦江饭遭殃、忠县柑橘……近年来,一批重庆特色产品走上消费者心头,然而如何让它们也成为海外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

6月17日,西部特色产品“走出去”座谈会上,重庆市商务委等市级部门、重庆海关等中央驻渝机构、金融机构和川渝地区部分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西部特色品牌“走出去”,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和分享。

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川渝特色品牌“出海”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路径和更加务实的抓手。未来,政银企联手助力,进一步发挥外贸综合平台作用,带动更多川渝特色好货扬帆出海。

平台赋能 “老字号”搭上“出海快车”

2.jpg

说起“饭遭殃”,重庆人都不会陌生,这家源自綦江的“老字号”,早已成为不少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下饭菜。

去年疫情来袭,这家“老字号”的销量陡然出现了巨大反差:因为人们减少外出,选择在家做饭,商超的单月销售额猛增3倍,另一方面,作为大宗采购方的餐饮、校园、农贸市场渠道却遭遇停滞。

一边是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一边是餐饮市场复苏缓慢,公司如何调整策略?

面对国外“宅经济”品类需求量直线上升,“想想我们宅家买了什么,就会知道外国人宅在家需要什么。”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伟打开了思路,这正是布局海外市场的时机!

但是多年来,公司销售网络都在国内市场,对于一个外贸“小白”,要想走向海外,获得海外消费者的认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出口资质的培育、海外渠道的搭建,持续有效的推广,市场数据的运用,甚至供应链资金的配套,等等问题,无一不是制约“走出去”的痛点。

去年5月,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选择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重庆渝贸通公司达成合作,通过品牌海外独家代理的方式开拓海外市场。

在合作伙伴的助力下,公司重新设计了英文包装,还根据海外各个市场的消费倾向、饮食习惯,对产品口感、质量标准、认证体系等进行全方位升级,同时借助平台举办的品牌营销活动,更加精准地向海外消费者推介产品,快速拓展国际市场。

“短短1年时间,产品销售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巴西等10多个国家。最近,又启动英国和加拿大的销售计划,让更多海外消费者品尝到来自重庆的好味道。”朱光伟说。

政银企联动 支持川渝特产抱团出海

3.jpg

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农产品市场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变思路,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希望拓宽销售渠道。与以往不同,它们不再“单打独斗”,而是选择“手牵手”一起“走出去”。

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搭建的“渝贸通”平台为例,截至目前,已上线企业3.3万家,2020年营收28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数据10.2亿元人民币,带动近300家企业,2000款产品走进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中小微企业,出口的种种难度形成了一定的壁垒,但也是一个很好的商机。”渝贸通公司董事长魏洁说,为此,今年平台也主动转换角色,明确商业定位,要做“中国特色食品海外供应链服务商”。

据介绍,未来,“渝贸通”将从品牌矩阵,信息技术,全球布局三个维度入手,带动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走出去”。品牌上,立足川渝,辐射西部,聚集产品,输出文化;信息技术上,技术支撑全产业链,服务引领商业模式,以此来改变出口的传统贸易方式;渠道布局上,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海外以东盟、欧州、北美、南美、澳新区域为五大渠道支点。国内设立“出口商品专区”,满足国内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喻杨表示,对外经贸集团已在1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9个分支机构,与81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密切经贸往来。

“十四五”期间,对外经贸集团将组建“航母舰队”,聚焦国际经贸主业,创新商业模式,加强对外合作。同时,抢抓“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做大做强“渝贸通”,实现政、银、企三方联动,立足重庆、辐射西部,帮助更多特色农副特产品成规模走出国门,实现做全球、买全球、卖全球。

座谈会现场,对外经贸集团与重庆农发行、建行等金融机构达成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为多方协力增添了新动力。渝贸通与汇达柠檬、黄花园酿造、老四川、重庆绿耕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行签约,达成了新一轮的代理合作协议。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