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机电集团半年“成绩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增订单近5年“最好”
07-16 14:56:37 来源:上游新闻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3%、新增订单同比增长38.7%……7月16日,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简称机电集团)2021年半年工作会举行,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5C71810B00C1DFCB21E4DA5DF3DC4988.jpg

据悉,今年上半年,机电集团外抓市场、内强管理、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实现了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增订单“3个10%”增长目标,集团旗下18户主要生产型企业,有14户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优势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2.9%

机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勇介绍,上半年,机电集团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把握“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海上风电需求增加等有利机遇,取得了半年“超过半”的良好经营业绩。

截至6月末,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3%、新增订单同比增长38.7%。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新增订单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0.1%、54.1%和50.5%,绝对额和完成进度均处于近5年最好水平。

从集团“4+1”主业来看,有三大主业均实现高速增长。其中,高端装备受海上风电业务增长拉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2%;电子信息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1%;装备零部件通过积极抢抓大客户订单和新项目增量,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2%。

从集团所属企业来看,18户主要生产型企业中,14户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合计增收同比增长16.8%;优势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合计增收同比增长24.4%。

持续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10.5%

上半年,机电集团取得“好成绩”的动力何在?

对此,黄勇介绍,总结起来就是“外抓市场、内强管理、深化改革、持续创新”。

据悉,今年上半年,机电集团研发投入产出成效显著: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10.5%,研发费用投入强度(R&D)为3.4%;完成重点新产品开发130项。

其中,集团所属气压公司高压无油压缩机无故障运行超800小时,保障“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和货运补给船成功发射;军通公司重点攻克的高空压制技术实现国产化应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机床集团高精度蜗轮加工技术及装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机电集团的创新平台建设也得到稳步推进。重泵公司新增国家认可(CNAS)实验室1个,赋能中心新认定为重庆市首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安公司获批重庆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黄勇介绍,机电集团还制定了2021~2022年产业投资计划,将立足高端装备和电子信息两大核心主业,实施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项目171个,在清洁能源、智能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链实施“强链补链”。

深化改革方面,上半年,机电集团在推进下属企业减亏、重组、资产盘活等方面亦取得明显进展,企业活力不断增强、人创绩效持续提升。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8 %和32.3%。

“下半年,机电集团将继续正视问题与挑战,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实现‘3个10%’增长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夯实集团良性循环发展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黄勇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