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突然成了抗疫“优等生” 能让国际社会信服吗?
07-16 13:33:4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日前,美媒彭博社公布了一份6月“全球抗疫排名”,美国从5月的第13名,一跃而升至第一名。事实上,美国长期以来位居全球第一的,是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人数,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然而,它这次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了应对新冠大流行的“优等生”的?

究其原因,主要是彭博社对6月份的排名衡量指标进行了“十分微妙”的调整。该媒体在报告中表示,目前,新冠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和卫生系统应对能力,已不再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重新开放和恢复常态的程度变得“更为重要”。

  当地时间5月17日,在美国纽约市联合广场地铁站,乘客进入车站。当日,纽约市地铁系统恢复24小时运营。受新冠疫情影响,过去一年,每天凌晨1点至5点纽约市地铁系统停止运营,工作人员对列车和车站进行消毒。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这份排名报告专门增加了“重新开放进程”的衡量板块,该板块包含了疫苗接种进度、封锁严重程度、航班容量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的旅行路线四大指标。

这四大指标,正是美国目前的“强项”:美国疫苗接种率已经过半;大幅减少封锁限制;航班客座利用率也在回升;国际旅行正逐步恢复。

由此,即使到如今还是全球累计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仍靠着囤积疫苗和接种相关指标的加持,大跨步登上了“全球抗疫排名”榜的榜首。

然而,这样的榜单,能让国际社会信服吗?

明眼人稍加梳理就可以看出,这份榜单的评选标准“刁钻独特”,只是为了对上美国的“胃口”。

首先,从整体来看,在所有12项排名指标中,美国在新冠疫情现状方面的四个指标数据都惨不忍睹:每百万人新冠死亡人数高达1824人,比排在第二位的新西兰多了1819人;阳性检测率更是高达2.4%,甚至超过了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数据总和;过去一月的确诊和死亡数据两项指标,也和其“全球抗疫第一”的排名,极不匹配。

其次,“全球抗疫第一”的光环,不仅引发质疑,还把美国长期以来的严峻疫情又放回了聚光灯下。报告中显示的美国6月单月疫情数据,本已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如果再纵向回顾新冠大流行以来的美国疫情发展形势,不难发现,累计3300多万人确诊、60万人死亡的庞大数字,会与彭博社报告中的“第一名”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也让后者的形象摇摇欲坠,结论完全站不住脚。

更何况,近期,全球新冠疫情再度面临严峻态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发出警告,称德尔塔变种毒株很快将成为全球流行的主导新冠病毒。全美各州都已出现德尔塔毒株,最近新增病例又有抬头趋势,已经连续多日新增病例破2万。

而这份排名,却把对控制疫情至关重要的封锁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视为负面因素。也就是说,限制措施越严格,国家得分就越低。这种奇葩逻辑不禁令人哑然失笑,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尊重科学,更不尊重生命”。

专家也担忧,如果不计后果加快重新开放进程,大量民众出行,可能导致变异病毒传播进一步蔓延,美国疫情防控第一的这顶帽子,可能立马就会被新一波疫情的“大风”刮跑了。

资料图:纽约洋基球场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接待市民。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资料图:纽约洋基球场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接待市民。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另一方面,从疫苗接种进程来说,美国当前的情况也难与“全球第一”划等号。最令外界印象深刻的是,拜登政府曾立下雄心勃勃的接种目标,但紧赶慢赶,美国并未能在7月4日独立日前,完成为70%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目标。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最新数据明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月13日,该国成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为67.7%,马上“超时”半个月了,仍未完成预定计划。

事实上,美国《纽约时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美国整体疫苗接种速度已明显放缓。《华盛顿邮报》也称,当前美国沿海地区疫苗接种率较高,而中西部及南部地区疫苗接种率偏低,“白宫官员担忧部分州低免疫水平,可能将在未来数月引发新疫情”。

美国一直被认为是新冠疫情最糟糕的国家,如今却突然被评为疫情下“最好的地方”。如果其他国家学习“美式抗疫”的路线,将得到怎样的结果,难以想象。

对于这样的排名,我们的确也只能“呵呵”了。

原标题:美国突然成了抗疫“优等生” 能让国际社会信服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