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博会观察丨县域共享电单车市场规模超600亿元,智能共享能否挑战传统?
08-25 10:33:43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共享电单车平台松果出行携智能电动车、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等前来参展。松果出行以智博会为契机,加速重庆乃至西南布局。

WechatIMG1112.jpeg

根据易观咨询研究报告显示,县域(县级行政区域)共享电单车行业的商业价值巨大,未来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

大中一二线城市已经被哈啰、青桔与美团单车三巨头瓜分共享单车市场下,三巨头又开始布局以县域城市为主三线城市市场,在以县域为市场的松果出行,将面临三大巨头的挑战,那么以智能化、大数据化为依托的松果出行,能否挑战传统共享电单车巨头,又该如何迎战“大佬”?

西南地区覆盖近200座城市

记者获悉,松果出行成立2017年,旗下松果电单车目前已覆盖全国24个省近千个县城和县级市,拥有近5000万用户,日订单达300万单。松果出行是第一次参加智博会,携带智能电动车、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等大数据、云计算、AI以及物联网技术参展。

据了解,通过3年多努力,松果出行正加大力度布局重庆等西南地区的市场,松果出行布局重庆的第一城江津区,因共享电单车带来的便捷和环保,还有助于提升城市档次,受到了江津区的欢迎。截至目前,松果出行已在江津区、万州区、忠县、武隆县、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布局。

除了重庆,松果出行还在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省、市、区布局。

有着特殊意义的是松果出行在西藏海拔最高城市安多县,投放了16个停车点位,主要覆盖区域包括人员密集区域、偏远小区、易地扶贫搬迁点、人民医院重要交通枢纽等。同时,海拔4600多米西藏安多县,成为中国海拔最高的共享电单车运营城市。

截止到今年7月,松果出行在西南三省一市一区已经实现覆盖近200座城市。

WechatIMG1113.jpeg

三巨头鼎立,另劈蹊径“杀”入西南市场

记者获悉,在去年10月23日,青桔单车全天总订单量达到2300万,成行业第一。相比之下,美团和哈啰当天订单总量分别为1700万单和1900万单。据悉,上述数据均为共享单车与共享电单车订单量之和,三家企业并没有透露分类数据。不过,三家企业整体的投放重心已经从单车转向电单车。

2020年以来, 青桔单车、美团、哈啰等都围绕下沉市场共享电单车做大手笔的“跑马圈地”。整个行业去年共享电单车的总投放量达到了过去两年投放总和的2-3倍,高投放量2021年还在西南等区域继续。

三家企业为何对西南情有独钟?

其实是看中了下沉市场共享电单车的广阔空间,这也是共享两轮车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根据易观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供给侧持续优化服务、需求侧认知度与使用意愿不断提高,县域共享电单车行业的商业价值巨大,未来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但目前每年交易额尚不足100亿元,距离顶峰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玩家们仍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最早看到这一市场空间的,正是松果出行。早在2018年6月,松果电单车率先布局云南县域市场,如今落地城市数量已经占云南县城的“半壁江山”,远超同行。类似情况不只是在云南有,在重庆、四川、西藏、贵州等西南省份县域市场也先后出现,县域布局城市数量大多远超同行,遥遥领先。

这样的观点也到了上述易观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证实。过去一年,一些互联网巨头大举进军,意图快速占领下沉市场,但成效远远未及他们预期,大县域市场共享电单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是松果出行。

交通专家李小燕表示,共享单车市场几乎是青桔单车、美团、哈啰三巨头天下,特别是大城市,几乎饱和。松果出行另劈蹊径,布局西南市场,特别是区县市场,同时,松果出行一开始就只做电单车而不做单车,从而避开了和三巨头的“厮杀”,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在积蓄力量,或许某一天就会成为“四分天下的”局面。

纵深》》

布局智能工厂,发展智能化、大数据,从传统单车向智能化转型

在智博会现场,松果出行首次发布了“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实现锂电池运行、充电、闲置各种状态全程统一监测,并可在发现异常时系统主动干预。

“通过松果出行云安全平台,实时监测智能BMS(电池管理系统)系统、多功能充电柜、智能消防充电仓中的锂电池数据,确保锂电池在运行、充电、闲置等不同场景下的安全状态。”松果出行CEO翟光龙说,除了确保锂电池安全外,松果出行还运用大数据,对共享电单车进行有效的管理, 如一个区域的共享电单车停放时间超过15分钟,而另一个区域共享电单车的使用频率更高,我们及时将数据传给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移车,这样能提高单车的使用效率,避免更多浪费。

目前 ,其他电车的模式则是管理方一定时期去移动一次单车,有可能一个区域有闲置很多的单车,而一个区域急需单车。松果出行通过智能化、大数据,从传统单车向物联网转型,从而提高了使用效率,运营成本降低了。 来自松果出行的数据,松果出行是唯一连续两年规模化盈利的企业。

软件升级,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对于松果出行还不够。松果出行智能工厂产,预计今年9月投产。这是松果出行自建的电单车智能工厂,松果出行对产业链的掌控将继续向上游制造环节延伸。

翟光龙说,以前的单车是代工厂生产,松果出行自建智能工厂,在自动化水平上对标智能汽车制造,这是面向产业智能化时代进行的前瞻性布局,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松果电单车的智能化水平和品质一致性,更好地参与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松果出行整体的竞争力。

“传统共享电单车重运营和资本市场,要挑战传统共享电单车,除了有广泛的市场,还要有软件和硬件发展,智能化是一条不错的道路。”重庆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客运处负责人表示,共享电单车市场总有饱和的一天,这就需要共享电单车企业从市场出发,运用先进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AI以及物联网技术转型,从服务、提高效率等方面下苦功夫,区别传统共享电单车企业,才会发展更快更好更远。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