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引领创新发展 彰显责任担当 看看重庆优秀企业家们怎么干
09-28 20:04:53 来源:上游新闻

什么样的企业家,才能称得上是优秀企业家?在企业家眼中,“企业家精神”应该包含哪些特质?

9月28日,2020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制造业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优秀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发布会在雾都宾馆会议厅举行。大会上,与会嘉宾和2020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主题发表演讲,交流和分享了他们的“心得”。

1.jpg

优秀企业家要引领创新绿色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论坛上表示,企业家既是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的制定者,也是企业经营活动的指挥者,更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面对波涛汹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企业家精神成为企业家驾驭企业航船搏击风浪的依托和共同特征,是企业家价值取向、知识体系和素质能力的集中体现。

那么,哪些企业家才称得上优秀企业家?

在朱宏任看来,此次重庆表彰的优秀企业家群体就是重庆企业家的代表。他们坚持发展不动摇,在困难中寻求突破;敢打敢拼,主动作为,知难而上,充分发挥了制造业优秀企业的作用。重庆的企业家要以他们为榜样,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引领企业增强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国家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谈到未来企业发展方向,朱宏任表示,优秀的企业家要做到两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一是坚持改革创新方向,加快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二是坚持低碳转型路径,加快制造业绿色发展。

朱宏任说,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大潮中,重庆坚定不移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让数字化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因此,“十四五”期间,重庆企业应抓住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新机遇,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其中,大企业要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与质量,搭建共性技术平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补强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整体水平。中小企业要着眼“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核心竞争力,与大企业结成伙伴,努力填补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断点盲点堵点,加强对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形成制造业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企业发展生态。

朱宏任同时认为,坚持绿色发展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家应主动做好引路人,带领企业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积极探索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共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

2.jpg

坚持自主创新 重庆企业尝甜头

论坛现场,部分优秀企业家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山介绍,二十三年来,金山科技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先后承接了国家级科技计划24项,其中4项列入国家“863计划”,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诸多殊荣。为了保障创新人才队伍,金山科技还创新打造了“金山医疗技术研究院”,集结了200多位研发技术人员,设有26个国际先进实验室。截至目前,金山科技国内外专利有12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就有400多项。

重庆再升科技有限公司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该公司董事长郭茂说,再升科技是成长于重庆市渝北区的本土企业,成立之初,产值不过几十万,员工不过几十人,产品单一,没有知名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变成了一家总部设立于重庆的上市公司,在苏州、深圳、四川和意大利都设有工厂和研发中心。

“我们已经尝到了坚持自主创新的甜头,取得连续六年产值复合增长率51%、利润复合增长率62%的好成绩。”郭茂说,近年来,公司紧紧抓住信息产业发展对干净空气环境强烈需求的契机,建成了从一粒砂到一根纤维,从一根纤维到一张滤纸,从一张滤纸到一台过滤器,从一台过滤器到制造空气净化机组,再到健康空调设计安装的全产业链,成长为“干净空气”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值近百亿。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萍围绕小康集团推进智能制造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张正萍说,传统制造是“基”,智能制造是“业”,智能制造是智能汽车的基本保障。小康集团早在2016年就前瞻布局,开始从传统汽车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型。在中美两地建立研发中心,每年创新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获得的各项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先的电控、电驱等核心技术,以及差异化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增程技术。今年4月19日,集团联合华为共同推出了行业领先的增程式智能电动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按照“工业4.0”标准,小康集团已经建成了多个智能工厂。接下来,小康集团将继续立足智能制造,借助与ICT企业智能产品跨界融合契机,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为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jpg

彰显担当 行业龙头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前进

在不少企业看来,除了经济效益,企业还要担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应该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

对此,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袁学明就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军企业,长安汽车坚定不移扛起民族汽车品牌发展大旗。

袁学明说,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汽车产业正加快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合作模式也正由传统产业链向新型生态圈转变。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变革,长安汽车主动担当起重庆汽车产业链“链长”之责,持续深化与本地供应商的合作,采购390家本地供应商、累计采购额达到400亿元、带动了重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百万人就业,产值达到1190亿元。尤其在传动领域,为攻克自动变速器研发这一技术含量最高、产业化难度最大的难关。长安汽车与青山工业携手,建立了联合开发新模式,共同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创造性地实现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共创共赢共建。截至今年8月,该产品已面向内外部企业销售超过90万台,新增销售收入675.1亿元,利润76.4亿元。

袁学明介绍,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启全新的合作模式、共创高效的协同平台、共建先进的管理体系等举措,今年以来,长安汽车自身经营质量也实现稳步提升。1-8月,销售突破154万辆,同比增长32.5%,好于行业18.8个百分点,产值1370.5亿元,同比增长35.9%;税收114.5亿元,同比增长92.7%。

袁学明表示,面向未来,长安汽车将继续“强化龙头担当、发挥龙头作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携手各方合作伙伴,为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西部地区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贡献长安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