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完成近20万户食品生产企业系统标注
10-12 18:02:3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19.47万户食品生产企业和4.69万户特种设备获证企业的系统标注和归集记名工作,理清了重点领域企业底数,为实施涉企信息的归集公示和运用信用监管手段强化对重点领域企业监管奠定了基础。”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刘燕12在青海西宁表示。

当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工作座谈会暨重点领域信用监管西宁论坛在青海西宁召开。

刘燕介绍,近年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制度,丰富监管手段,致力将市场经济的运行逻辑内化于具体的制度设计,为市场注入激励约束内生机制,取得了突出成效。

推进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信用监管、重点领域监管和信息化管理等不同业务条线的相互配合,也需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选取了食品、特种设备这两个领域的生产企业作为“小切口”,率先强化信用监管,开展示范工作,为其他领域推进信用监管“打样”。

伊利集团副总裁刘刚说,“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和要求水平也逐渐提高。信息时代全球各地食品安全危机可通过多种渠道迅速传播,从而削弱消费者对食品、品牌,甚至行业的信任度。为此,我们将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联盟,将信用监管向全产业链延伸。消除信息和数据孤岛,搭建不同食品领域之间的食品安全技术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平台,为监管扫清障碍。同时强化食安科普宣传,监管舆情导向。”

“新修订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实现了市场监管各业务条线全覆盖,不仅聚焦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市场监管领域,还针对市场秩序中固疾顽症,出重拳、下猛药,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着力解决群众痛点、治理难点,真正让市场监管长出牙齿。”刘燕说。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米焕蕊表示,为提升中国重点领域监管效能,中国应打破行业、市场和地方之问的分割界限,归集食品行业全产业链主体的基础信息和生产许可、监督检查等信用数据,建立全国性的食品行业信用监管及公示平台,发挥食品行业信用信息平合在企业自律、全产业链合作伙伴选择、政府管理和社会监督中的作用。

原标题:中国完成近20万户食品生产企业系统标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