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注册用户超千万!重庆电子税务局成办税缴费首选
10-12 17:49:41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税务部门持续推进“互联网+税务”建设,“网上办”已成为人们办税缴费的首选方式。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1日,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实名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实现纳税服务从“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

据了解,目前,重庆电子税务局提供了PC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和第三方接入端4种网上办税渠道,充分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的办税需求。

重庆汉光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朝英,是一名工作了30年的“老会计”,她经历了办税从“跑马路”到“走网路”的过程,对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感受很深。

她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自己刚参加工作,每月申报期,她都会提前一天准备好报税的所有材料,满满当当一大包,并反反复复检查,担心因漏带资料、数字出错,来回折腾。后来,网上申报的实现,打消了胡朝英的这份担忧。

“最开始,网上主要是办理申报,但现在日常涉税业务基本都能在电子税务局办。以前三天两头往税务跑,现在一年都去不了两三次。见面少了,服务却更好了。”胡朝英拿出手机,打开“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现场演示从公众号进入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在手机上进行申报。

“2015年,重庆税务部门推出电子税务局之初,线上业务功能仅60项。”重庆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征管与科技发展处处长许皓介绍,经过6年的优化升级,重庆市电子税务局业务功能已达400项,涵盖了纳税人网上实名办理报告备案、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纳税申报、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等各种业务类型。

QQ图片20211012175047.jpg

▲重庆黄桷坪运输有限公司会计林惠敏正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点即报”功能办理申报。 张继宝 摄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庆税务部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举措,电子税务局实现了95%以上的涉税事项线上办理,其中214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同时,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按期申报套餐、川渝跨区域涉税事项套餐等服务功能,进一步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

“我入职2年来,很少去办税服务厅办业务,基本在电子税务局就能解决,公司前辈都说我赶上了好时候。”重庆新壹乐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的“95后”会计雷琴表示,网上办税对于代理几十家企业财税事宜的会计来说,节约了大量办税时间和成本。

今年以来,重庆税务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持续对电子税务局进行功能优化,推出多项特色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办税缴费的获得感、体验感。

“全程电子退库”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重庆税务部门与人民银行合作,开发退税办理“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实现“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缩减退税办理时间50%以上。

不仅如此,在今年7月,重庆市税务局又升级推出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二期,改变了以表单为载体的传统申报模式,实现了小规模纳税人涉及的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文化事业建设费、企业所得税等8种税费的申报数据测算,将7类申报表变成1张结果清单,纳税人不见表、不填表,从源头上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确保纳税人准确、便捷的享受政策红利。

为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跨区域办税方面,今年重庆税务部门升级了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功能,38项涉税业务“跨网通办、一键跳转”,实现了川渝两地纳税人报验登记“零手续”、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跨区报”等通办事项,为川渝地区市场主体带来更优更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人性化硬招,提高了纳税服务质效,也使电子税务局“人气”越来越旺,成为市场主体办税缴费的“主渠道”。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重庆市电子税务局高频业务办理量1473万户次,全量办理量1538万户次,线上替代率达95.8%;线上访问量7380万次,线下取号量217.08万次,线上访问量是线下取号量的30多倍。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税务部门将继续拓展、优化、创新电子税务局功能,推动线上办税功能更加完善、系统更加稳定、使用更加便捷,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办税缴费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田俊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