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发布19项地方标准 涉及这6个方面!
10-12 16:05:0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10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近日发布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包含19项地方标准,涉及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气象、食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6个方面,将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止目前,我市累计发布地方标准1194项,现行有效901项。其中,推荐性标准869项、强制性标准32项;农业领域标准374项、工业领域标准223项、服务业领域标准157项、社会事业领域标准147项,较好地满足了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基于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的特殊技术要求,凸显了地方标准的政府公益属性和区域优势特色,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了地方标准力量。       

此次重庆发布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包含19项地方标准。其中,应急管理领域地方标准有4项。《安全生产技术规范 第19部分:建材制造企业》,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基本规范》《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第20部分: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归口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着眼于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消防用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着眼于无人机辅助消防员执行灭火作业、帮助救援人员,提高灭火作业的效率与效果,降低消防员面临的安全威胁。     

1项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为《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规程》,归口单位为市农业农村委。着眼于在保障茶叶产量和品质的前提下,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解决过量化肥和农药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地方标准有3项,《儿童福利机构儿童档案管理规范》《养老机构介助老人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自理老人服务规范》,归口单位为市民政局。将以标准化手段规范“一老一小”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气象领域地方标准有8项。《区域性气象灾害过程评估规范 第1部分:高温》《第2部分:气象干旱》《第3部分:连阴雨》《第4部分:低温》《第5部分:强降温》《第6部分:降雪,归口单位为市气象局。将提升区域性气象灾害天气过程评估水平,进一步提高气象领域服务效率和质量。《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管理规范第3部分:数据格式》《第4部分:网络安全》,归口单位为市气象局。将规范预警平台数据生成、交换、共享、管理、应用和服务,为平台建设、系统对接、业务监控等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地方标准有2项,《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指南》《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归口单位为市市场监管局。明确了重庆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的布局、快速检测的抽样方法、重点监测品种及项目等事项。其中,《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对检测项目和批次数、抽样规则、后续处置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全国尚属首次。

1项生态环境领域修订的地方标准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生态环境局。将规范我市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的排放管理及行为,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