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阳节|最爱坐公交外出的老年人,应该怎么保护自己的安全?
10-14 12:56:03 来源:上游新闻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家住大坪的杜婆婆就是这样的好邻居。每天早上8点多,她从大坪坐118路公交车到观音桥买菜,其实她家附近就有很多菜市场,但因为从观音桥搬家到大坪,不舍老邻居,索性每天坐公交车往返两地。

10月14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公司了解到,他们30辆公交车,每辆车每天就要迎送71位老年人。

WechatIMG733.jpeg

西部公交一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18线经过的区域多,而且是主城区,因此每天乘坐公交车老年人很多。

“我们线路平均每天运送乘客11000余人,其中老年乘客就达2000余人,占客运人数的18%,这些老年人坐车办事等极少,打发时间居多。”

对此,西部公交要求所有驾驶员多对老年乘客进行宣传,让老年乘客拉好扶手、坐好座位,开车途中多观察老年乘客是否坐稳、扶好,运行中是否起身离座,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要搀扶上下车。开关车门要慢,确保老年乘客不被车门夹伤,起步停车也要慢,防止车辆惯性导致老年乘客摔伤。运行转弯还是要慢,避免造成车内抖伤。

QQ图片20211013123520副本.jpg

新闻链接

老年乘客应该掌握的安全乘车知识

1、避免乘坐最不安全的座位。

最后一排中间、车前部纵向排列面对过道的两排座位最不安全。尤其是最后一排的中间的座位,没有扶手,即使有扶手也很短,一个急刹车都容易掉下来。

车身前部与行驶方向垂直的两排座位也是最不安全的座位。

车轮正上方的座位也不安全。此外,某些车辆第一排没有扶手,也是不安全的座位。

因此,老年乘客乘车时应尽量坐老弱病残孕专座。

2、避免在公交车上做的几个动作

睡觉:在公交车上睡觉,一不小心就容易着凉,遭遇急刹车,可能会对颈椎造成损伤或摔下座位受伤。

行驶过程中更换座位:车辆行驶中更换座位,遇急刹车或转弯,可能造成车内摔伤。

提前离开座位准备下车:若没有拉好扶手,遇到刹车可能导致摔倒。

双脚并拢站立:在公交车上站立时,双脚应该分开一些,两只脚一前一后,可加大支撑面积, 防止摔倒、磕伤。

因此,老年乘客乘车时应坐好并拉好扶手,中途不可随意起身,待车辆停稳后方可起身下车。

3、以下情况出行时应特别注意

恶劣天气时:在风、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里,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出行。

身体不好时:若一定要乘坐公交车,尽量要有家属陪伴乘车。

手提物品时:乘车过程中,应将物品放置于车内地板上,避免车辆行驶时出现意外。

候车时:勿跑步追赶,甚至用随身物品,如雨伞、拐杖等阻拦车门,防止车门夹带摔伤。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