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选物业先打分再让业主选,这个小区选物业公司有点难
11-22 14:06:0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9月,南岸区南山澜小区原来的物业服务公司合同到期,为了选择一个中意的物业,南山澜小区业主委员会牵头组建了招标评标委员会,负责遴选应聘的物业。随后,来了三家物业服务公司应聘。招标评标委员会先给应聘物业打分,给大家一个参考意见。对这个参考意见,部分业主以为先打分再选,有容易误导业主投票之嫌。

11月22日,记者从南山街道办事处获悉,给应聘物业服务公司打分的做法,容易误导业主投票。目前,南山澜小区已取消了对应聘物业服务公司打分的做法。

先打分再选物业服务公司

11月22日,记者来到南山澜小区,这个小区有376户业主,大多数业主已入住。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由于今年9月小区原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招标评标委员会(以下简称“评标委员会”),负责这次物业服务公司的选聘。

“这次来了三家物业服务公司,重庆大有物业服务公司、金科智慧服务公司、碧桂园生活服务公司。”这名业主说,还没有开始选聘时,评标委员会就对三家物业服务公司打了分,让大家参考。

记者从业主委员会的公示看到,三家应聘物业服务公司的分数分别是:重庆大有物业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大有物业”)招标初评总得分1237分,招标百分制得分88.4分;金科智慧服务公司招标初评总得分1052分,招标百分制得分75.1分;碧桂园生活服务公司招标初评总得分819.5分,招标百分制得分58.5分。

质疑分数的业主刘某说,三家物业服务企业中,金科和碧桂园相对知名,而大有物业属于名不见经传,无论企业规模还是资金实力都有差距。他们查询大有物业发现其实缴资金250万,人员规格小于50人,参人数11人,而且行业属于批发业,主业还不是物业服务,分数居然这样高,高出比专业的物业服务公司第二名高13.3分,这个打分的标准是什么呢?

对评标结果持怀疑态度的其他业主认为,三家应聘物管都按照3.7元的单价收取物管费,评标委员会为什么给大有物业打高分呢?这部分业主进而对业委会组建的评标委员会提出了质疑。

评标委员会有16人,专家评委3人

记者获悉,这次评标委员会由16名评委组成,其中专家评委只有3人,业委会委员评委5人,还8名业主代表评委。

业主刘某表示,为了选聘物业服务,小区业主委员会引入了招投标的方式,还成立了招标评标委员会,原本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物业选聘。

业主和业主大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参照《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执行。而该《暂行办法》中规定,评标委员会的人数应为单数。同时,专家评委的人数不得少三分之二。但南山澜小区的评标委共16人构成,其中专家评委只有三人。

“这就说明评标委员会的构成不符合标准,程序本身不够严谨,导致相关结果可能发生偏差。”业主刘某说,先给物业服务打分再选,就有容易误导业主投票之嫌,现在评标委人数又是双数,更不应该再继续选物业服务公司了,而是应该重选。

容易误导业主投票之嫌

记者联系上南山澜小区业主委员副主任杨颖,她对业主提出的评标委员会有16名,不是单数而是双数,专家评委是3人而不是5人的质疑解释说,这次挑选物业服务公司,虽然引入了招投标的方式,但是没有严格按招投标来进行。因此,有一定的出入,但是最终选哪家物业,还是由业主投票决定。

其二业主提出的名不见经传的大有物业打分高,知名物业分数低,分是如何打的质疑。她说,他们是根据物业服务在招投书里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等打分,这个分也是评标委员打的。分多分少只是参考意见,业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打分。

南山街道办事处介绍,如果按照严格的招投标流程,评标委就能决定哪家单位中标,不需要业主再次投票确认。但目前需要由每家业主投票决定哪家公司成为小区新物业服务公司。因此,业委会目前采用的方式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招标,而仅仅是初审。不过,在初审中给应聘物业服务公司打分的做法,容易误导业主投票。目前,街道已经要求评标委取消了对应聘物业服务公司的打分。

记者获悉,对于业主反映的其他问题。目前,南山街道办事处正在了解之中。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