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为防苏伊士运河被堵,美国曾想用核弹炸出新运河
04-01 08:32:37 来源:陶慕剑观察

近日,台湾长荣海运的“长赐”号集装箱船堵塞了苏伊士运河,给全球海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据称,仅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贸易量就高达96亿美元。

历史上,苏伊士运河也曾经有几次因战争、事故等原因被堵塞。美国曾经考虑在以色列快速修建一条替代性运河,以沟通东西方的海运。但是,“快速建成”这个要求,美国却是准备用核弹来实现的!

战争两次堵塞过苏伊士运河

当代的苏伊士运河是1858年开工修建的,在1869年通航,工程共花了11年。在施工过程中,埃及一共有12万民工因为瘟疫、事故等原因死亡,代价极为巨大。

苏伊士运河完工后不久,埃及统治者曾因为外债原因将运河股份卖给了英国。以后,苏伊士运河一直被英国殖民者控制。直到1956年,埃及宣布将运河收归国有。英国和法国为了夺回运河控制权,联手以色列进攻埃及,从而引发了苏伊士运河战争(第二次中东战争)。

在战争中,埃及为了自卫,主动将多艘船只自沉在运河内,再加上战争击沉的舰船,苏伊士运河被迫断航。直到第二年,运河航道才被清理完毕,恢复了航运。

然而,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攻占了埃及的西奈半岛。此后,苏伊士运河成了埃及和以色列的交战前线,再次被迫关闭。这次停航时间长达八年,直到1975年苏伊士运河才重新恢复航运。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以色列靠山的美国,在1960年代开始考虑绕开埃及,重新在中东开辟另一个新运河。

用原子弹在以色列炸出一条新运河?

据美国最新解密的备忘录,美国能源部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一度制订出运河开凿方案。这条新运河被称为“死海运河”,将从亚喀巴湾进入内盖夫沙漠,然后从死海南部穿越,最终通向地中海,全长大约为267公里。

从整个方案的思路来看,美国人的主要要求就是“高效率”,在最短的时间打通印度洋和大西洋的通路。开凿苏伊士运河花费了11年,美国人等不及这么长时间,因此美国开凿方案的核心就是动用520枚核弹。

按照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披露,计划估计每英里(1.6公里)都需要200万吨当量的核弹(大约3-4枚),全程则需要520枚核弹,累计当量超过10亿吨TNT。

据美国人称,这段运河路线有210公里地段是沙漠荒原,几乎没有居民,所以使用核弹是“安全的”。然而,仍有57公里地段是以色列宝贵的居民区和经济带。作为弹丸之地的以色列,使用核弹来施工,无异于给自己制造致命打击。

不仅如此,在中东地区公然大量使用核弹,也必然遭到周边国家的集体反对。这对于美国来说,在外交上是得不偿失的。所以,这条“死海运河”方案最终只停留在纸面上。

不过,真正让美国放弃这个方案的,还是1970年代开始升温的“核冬天”理论。美国气象科学家对频繁的核爆炸提出了警告:哪怕是非战争用途,也会对全球气候造成严重危害。此后,美国当局就放弃了全部所谓“和平核爆工程”的想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