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曾是曹操起兵时的强力助手,却很快背叛了曹操,他究竟图什么?
05-03 09:30:38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在曹操早期的崛起过程中,有一个人对曹操至关重要,正是有这个人的帮忙,曹操才有了纵横天下的基础和兵力,而这个人以三寸不烂之舌说动了当时的豪族,让曹操成为了兖州牧,从而打下了争霸天下的基础,这个重要的谋士就是陈宫。

但是陈宫的行为却令人迷惑,在非常凶险的情况下,他通过游说,让曹操成为了各方都接受的兖州牧,但是没过一年,他就背叛了曹操,迎吕布进了兖州,这个行为非常突然,在正史中都没有记载曹操和陈宫之间到底有什么矛盾,在曹操征伐徐州的时候,陈宫就突然反叛了。

虽然如此,但是曹操对陈宫依然非常的重视,在后来抓住了陈宫和吕布以后,曾经再次招降陈宫,但是陈宫决意赴死,曹操这才杀了陈宫,但对陈宫的母亲、妻儿都非常的好,这也是令人费解的地方。

曹操和陈宫之间到底有什么感情在,让这两个人如此的纠结?接下来就通过史书记载的只言片语来整理分析一下。

陈宫虽然在曹操的崛起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但是在《三国志》中却没有独立的传记,可能是因为陈宫虽然折腾了,但折腾的还不够大。

首先来说陈宫帮助曹操成为兖州牧这件事情,陈宫之前的经历并没有记载,只是在曹操来到陈留散尽家财开始募兵,陈宫就跟随曹操了,陈宫是东郡东武阳人,陈宫大概就是在曹操担任东郡太守的时候来到了曹操的帐下。

残余的黄巾军到了兖州一带,兖州牧刘岱决定迎击,鲍信劝他不要轻举妄动,养精蓄锐,等到黄巾军士气低落的时候再出击,刘岱没有采纳坚持出击,结果战死,此时兖州群龙无首,而又有黄巾军进攻的局面,得有人来主持大局,《魏晋世语》记载了陈宫主动请缨的经过,陈宫谓太祖曰:"州今无主,而王命断绝,宫请说州中,明府寻往牧之,资之以收天下,此霸王之业也。"宫说别驾、治中曰:"今天下分裂而州无主;曹东郡,命世之才也,若迎以牧州,必宁生民。"鲍信等亦谓之然。

陈宫劝说曹操来当这个兖州牧,以此为基础,可成霸业,而且陈宫不仅出谋划策,还亲自去游说兖州的豪强,尤其是鲍信,曹操曾经参加过讨董卓战役,是一个英明之主,如果由他来主持兖州大局,则兖州的百姓可以安宁,鲍信被陈宫劝服,于是亲自去迎接曹操做了兖州牧,曹操来了之后果然管用,击溃了黄巾军,还进行了收编,组成了青州兵,兖州就安定下来,但是鲍信却在攻打黄巾军的时候为了救曹操战死。

没过多久,曹操的父亲被徐州的陶谦所杀,于是曹操多次征伐陶谦,就在曹操快要成功的时候,陈宫、张超、张邈突然背叛曹操,迎接吕布进入兖州,而兖州的各郡县都纷纷响应,只有夏侯淳、程昱治下的鄄城、范城、东阿没有反叛,于是兖州转眼就成了吕布的地盘,曹操只有罢兵,回到甄诚,跟吕布大战,结果没有分出胜负。

在随后的一年中,曹操慢慢的收复了兖州的各郡县,并且打败了吕布,张邈和张超也被杀死,陈宫跟着吕布来到徐州投奔刘备。

吕布在刘备的谦让和徐州豪强的支持下,占据了徐州,从此开始了跟曹操的对抗之路,最终兵败被俘,而陈宫也被俘,曹操对陈宫招降,陈宫不从,于是被杀死。

整个过程,陈宫的行为都很让人迷惑,为什么他先帮曹操占据了兖州,尔后又背叛他迎来了吕布呢?曹操这么看重陈宫,陈宫为什么没有投降呢,这些看似迷惑的行为,都有他特殊的时代背景。

东汉末年其实已经是一个豪强的社会,也就是当地的士族力量非常强大,这在晋朝更加严重,不管是刘岱、还是曹操以及后来的吕布,虽然有兖州牧的名头,但在当地豪强眼里只是一个代言人,这个代言人如果厉害,为大家谋福利,那么就相安无事,如果不行,就换一个,铁打营盘流水的兵,鲍信、陈宫、张邈、张超都算是兖州的本土势力,就连程昱其实也是兖州的本土势力。

刘岱战死,群龙无首,要有人能收拾这一烂摊子,因为还有黄巾军的威胁,参与过讨董卓的曹操很适合,虽然张邈也跟曹操一起讨董卓,但是他不能以身犯险,在这种情况下,曹操被推上了兖州牧,本来兖州豪强的意思是让曹操打退黄巾军,保障兖州的安宁,也保护他们的利益,没想到鲍信用力过猛,战死了,曹操用力过猛,收编了黄巾军,改为青州兵,这就是曹操自己的势力了。成为一个真正的军阀,兖州的豪强不好对付曹操了,再加上曹操年轻气盛,为了报仇不断征伐,还会屠城,这给兖州豪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于是在曹操东征陶谦的时候,张邈的弟弟就联合陈宫,背叛了曹操,陈宫劝说张邈说的很露骨:今州军东征,其处空虚,吕布壮士,善战无前,若权迎之,共牧兖州,观天下形势,俟时事之变通,此亦纵横之一时也。

他们把吕布请过来,其实也不过是看一下形式,把不好控制的曹操赶走,看看吕布是不是好对付,这才有了背叛曹操的行为,其实陈宫、张超、张邈等人一直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出发,不存在对谁有多忠心,在从陈宫后来策划郝萌背叛吕布也看的出来,当吕布不符合他的利益的时候,就会有背叛吕布的行为。

而当吕布被打败,吕布带着陈宫到了徐州,陈宫和吕布都是外来户,陈宫只能依靠吕布了,因为他的势力没有了,而陈宫被抓以后,之所以没有再次投降曹操,大概率是因为曹操杀了边让,陈宫认为曹操不可能会真心让他投降,于是决意赴死,按照曹操的性格也的确如此,虽然在一定时期内表现的很大度,但是他在后来还会找补回来,很难说陈宫的选择是对是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