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除了印巴分治,其余的五百多个土邦结局如何
06-03 08:47:44 来源:深更读史

印巴分治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关于克什米尔的归属,已经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的战争,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印巴战争,小规模的冲突更是不计其数。

然而迄今为止,克什米尔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也是印巴双方最敏感的地带,不可触碰的底线。

023b5bb5c9ea15ce7de1dda096b9dff53b87b24f.jpeg

克什米尔的问题,其实来源于蒙巴顿方案。

众所周知,印度在历史上并没有统一过,就算是最后一个莫卧儿帝国也没有统一。可以说在英属印度期间,存在着大大小的地方割据势力,这些就是印度土邦,只不过在英国人统治期间,这些土邦的王公君主,有名无实罢了。如今印巴争端的克什米尔,也是当时的土邦之一。

除了印巴分治外,还有五百多土邦,那么这些土邦的结局是什么呢?

4a36acaf2edda3cc041bc13ccfe0df07213f923b.jpeg

蒙巴顿方案,当时更多的考虑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问题,至于各土邦可以自行决定加入印度或巴基斯坦。如果两者都不想加入,土邦可以自行独立。

关于这个方案,一些实力较大的土邦其实是不满意的,这些土邦的王公认为英国人这明显是看不起自己,这么大的事,合着就跟国大党以及穆斯林联盟谈妥了。

728da9773912b31ba4f6c2885311d07cdbb4e18d.jpeg

况且他们也知道,即便自己独立,也逃脱不了被吞并的命运,所以一再请求英国政府允许它们以自治领身份留在英联邦内。

特拉凡科尔土邦更着急,直接宣布自己要在1947年8月15日英国向英属印度移交权力的时候,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印度最大的土邦海德拉巴土邦也宣布独立。

当然,对于印度土邦的独立行为,英国人是非常矛盾的,首相艾德礼曾经明确表示:英国希望土邦可以选边站。

5366d0160924ab1848c5971be2f300cb7a890bdf.jpeg

印度更是极力反对的。尼赫鲁直接表示,印度将不承认在印度有任何形式的独立的土邦。甘地也宣称,印度土邦宣布独立,等于向自由的数百万印度人民宣战。

对于印度的态度,真纳是反对的,他表示土邦有权作出自己喜欢的选择。不过他的表态其实也是为了自己,如果这些土邦都成为印度的一部分,势必增强印度的实力。如果土邦选择独立的话,肯定对巴基斯坦更有利。

但是从地理上看,大部分土邦都在印度境内,这也给了印度机会。

b03533fa828ba61ef18728cfdc3d710c314e59f1.jpeg

印度在印巴分治过程中以威胁、派兵强占、操纵公投等形式,把几百个土邦,都并入了自己的领土。

不过这其中有些实力较强的土邦是非常不配合的,像海德拉巴土邦就是一个刺头。王公奥斯曼·阿里汗更是有钱有权有地盘,不愿意向印度低头,印度直接派兵入侵了,结果海德拉巴土邦连一周都没有熬过去就投降了。

cefc1e178a82b901e341398ad6844f713812efa8.jpeg

克什米尔是比较特殊的。一方面是位置,巴基斯坦和印度都能够得着。另一方面克什米尔王公是印度教徒,可居民中将近80%却是穆斯林。

所以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不会让克什米尔独立,可关于具体归属又谈不拢,争议很大。双方通过战争瓜分了这里,但谁也不甘心,始终想完全吞并,所以直到现在克什米尔仍然是火药桶之一,一点就着。

在这么多土邦中,也有土邦加入了巴基斯坦,像俾路支斯坦的土邦巴哈瓦尔布尔、吉德拉尔、迪尔、斯瓦特和海尔布尔等等,不过总体来说,绝大多数都被印度吞并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