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印巴分治元凶,百万人因他而死,晚年全家被炸上天
06-03 08:44:38 来源:古今历史回忆录

1979年8月27日,风和日丽,爱尔兰穆拉莫尔小镇,二战时期英国著名将领、英国海军元帅、东南亚盟军总司令、印度最后一任总督蒙巴顿伯爵,正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此时他正领着一家人,登上了心爱的小游艇“影子5号”。他们计划去外海垂钓,然而仅出发十多分钟,这艘船就发生了爆炸,船上7人当场死亡4人,3人重伤,死者中就有蒙巴顿这位曾经影响世界格局的著名军事家。

当时英国媒体头版头条全部是关于这个事件的报道,纷纷猜测是谁在这位老将退休17年后,依然仇深似海将他炸死。最后证实蒙巴顿之死是爱尔兰共和军所为。凶手被抓获后表示,对于蒙巴顿的死,他并不后悔。

下载.jpg

蒙巴顿被刺杀,按爱尔兰共和军的说法,是和他“一生都在对他人做的事”有关。

英伦三岛独立于欧洲大陆之外,这样的地理特征,优点是英国本土易守难攻,如果没有英吉利海峡,德国钢铁洪流早已染指英本土,缺点是英国无法将国土衍生到欧洲大陆。英国为了防止统一欧洲大陆的强国出现,可以说在欧洲大陆各国中游走挑拨。在英国和俄国的努力下,欧洲大陆从未被完整统一过。英国人的想法就是欧洲大陆既然他们无法得到,那就谁也别想得到。

最典型例子的就是印巴分治。

二战后英国迅速衰落,可是老牌帝国面子上不想承认,于是尽可能削弱想要独立国的能力,和扶持亲英政权,方便维持自己的国际影响力,英国因东印度公司而崛起,印度的独立英国当然十分肉疼,英国起初是想武力打压的,但是起义越来越多,难以消灭,只好顺势而为,实行分治。

下载 (2).jpg

英国工党政府首相艾德礼急宣蒙巴顿前来,交给他一项重任,命他即刻启程前往印度。到达印度后,蒙巴顿对于当地的局势十分头大,他自述:“自己仿佛是坐在一艘起火了还装满炸药的船舶之上,一不小心火药就会爆炸,造成船毁人亡。”

蒙巴顿估计没想到当初一句形容自己压力的话语,最后竟然会言中自己的死因。

英国清楚印度地区的重要性,印度洋控制着从欧洲前往东南亚的必经之路,印度国土面积大,且人口众多,亲英还好,如果反英将会是一个十分头疼的敌人。于是,削弱印度的蒙巴顿方案应运而出。

下载 (4).jpg

蒙巴顿方案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居民宗教信仰,英属印度分为印度联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分别建立自治政府;巴基斯坦由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构成;王公土邦在“移交政权”后享有独立地位,可分别谈判加入印巴任何一个自治领。这个方案为当时的主要政党印度国大党和穆斯林联盟所接受。

当时印度境内的宗教而民族矛盾十分突出,原因在于伊斯兰教曾是印度最后王朝莫卧儿王朝的皇室信仰,印度教则是他们用来管制国民的工具,两种教义区别巨大。但即便拥有矛盾和流血事件,事态远没有达到不可控制的地步,但是英国放弃了统一印度的想法,并根据宗教来划分领土,这就导致在伊斯兰教人口居多的领土内的印度教信众地位十分尴尬。

下载 (5).jpg

更要命的是,蒙巴顿居然决定在8月15日当天宣布印巴分治。此时蒙巴顿来印度不过两个月,很多信众直到分治当天才知道自己所处地方是哪一个国家,划分分割线的人,居然是一个并不懂印巴民俗的伦敦律师。在宣布分治当天,现场十分混乱,印巴边境地区成为三不管,不同信仰的人们开始相互残杀,根据统计,几天内就有50万人死于屠杀。

但回国后的蒙巴顿并未因此受到谴责,而是迅速升职,于1959年5月22日被任命为国防参谋长和参谋长委员会主席,成为英国武装力量的最高专职统帅。

下载 (7).jpg

蒙巴顿的双腿被炸断后,虽然他很快被附近渔民救起,但在上岸之前就因伤重而死,终年79岁。同船身亡的还有他14岁的双胞胎外孙之一的尼古拉斯·纳奇布尔,他女婿的母亲布拉伯恩女爵,以及船上的15岁爱尔兰籍少年船员保罗·麦克斯韦尔。随船的蒙巴顿长女帕特里夏和丈夫的双腿都被炸断,但两人均存活。

爱尔兰共和军则迅速表示对此事负责,且宣称处决蒙巴顿是“为了吸引英国民众对英国政府持续侵占北爱尔兰行为的关注”。新芬党当时的副党魁盖瑞·亚当斯则称,爱尔兰共和军对蒙巴顿的谋杀行动“恰恰是蒙巴顿一生都在对他人做的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