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厦门的寺庙、福建的红茶,外国人视角下的清帝国世间百态
07-22 08:55:45 来源:明清史研究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系列之《一个法国记者的大清帝国观察手记》,通过一个法国医生在大清国的数年游历,翔实记录了当时的风土人情、政治制度及经济方式。

主人公抱着新鲜探险的态度注视着这个陌生的国度。

他治好了广东巡抚林琛女儿的白内障,结交了这位高级官员,继而改名“平西”跟随林琛游历中国——厦门的寺庙、福建的红茶、浙江的普陀山、宁波的丝绸、上海的被绑架与谋反、南京的审判及乡试、景德镇的瓷器……

▲澳门的集市

▲厦门近郊庙前码头

这是一部想象的大清帝国游记,因为作者并没有来过中国。

但作者通过研究来华传教士所撰写的有关中国的书籍、汉学家的著作,从中吸取精华,对大清帝国的风土人情描述细致,对政治经济剖析深刻,对文化宗教阐释全面,可以说本书是一部全面记录晚期大清帝国的百科全书。

极为罕见的外国人视角下的大清帝国世间百态。

《一个法国记者的大清帝国观察手记》作者为19世纪法国作家、文学批评家兼记者埃米尔·多朗-福尔格,笔名老尼克。

他与司汤达是挚友,并在英国结识了狄更斯,还与威奇·柯林斯结为好友。

本书是一本历史书,也可以算是一本历史小说,通过讲一个法国医生在大清帝国的游记故事,配以215幅插画,以外国人的视角,记录中国晚清的社会百态:

政治制度、经济方式、法律条例、宗教哲学、文化思想、神话故事、古玩器物、风俗习惯、市井百态,无所不包,而且描写细腻,分析透彻。

▲晚宴

▲漆器作坊

对于喜欢看游记故事的读者来说,这本书可以当作小说来读。故事节奏有舒缓也有刺激冒险,可读性很强。

对于搜集史料、研究历史的读者来说,书中的插画,以及当时的风土人情介绍,都是可以借鉴的素材。

▲渔民的住所(广东省)

215幅精美插画展现

大清帝国风土人情

本书的插图作者是法国画家兼版画家奥古斯特·博尔热(1808—1877),尤以绘制带有东方色彩的风景画而闻名。

1836年,他开始环球旅行,于1839年来到广州,并在逗留了10个月。1845年,他为本书绘制插图。

▲客厅

本书中的插画与埃米尔·多朗-福尔格的文字搭配得天衣无缝,把中国的自然风光和市井风情绘制得惟妙惟肖。

▲孩童游戏——纸鸢

奥古斯特不但了解中国民间风俗,而且对中国历史也极为熟悉,比如在绘制远古及唐朝人物服饰时,展现出了那个时代人物的着装,而不是以清朝人的服饰统而代之。

▲中国妇女

作为“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系列之一,本书虽说是一部记者观察手记,但书中所叙述的方方面面还是有据可查的,也贴近史实。

▲广州城内的一条老街

早在本书正式出版之前(1845年),法国历史最悠久的文学评论月刊《两个世界》就撰文介绍这本书,书评不吝赞美之词:

“在有些文学作品里,插图与文字相得益彰,甚至颇有喧宾夺主之势,却让文字描述显得更加生动,《撞开的中国》(原书名)正是这样一部作品。

▲福州府近郊宅邸内的千趣阁

作者和插画家勠力同心,把一个欧洲人对神秘中国的印象描绘得栩栩如生,画家博尔热的插图真实、细腻,他的画作又给多朗-福尔格带来无限的遐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