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走深走实
07-22 07:58:4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中国国务院国资委21日召开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工作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指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优化管控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投资运营水平、推进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探索形成了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上联国资改革、下接国企改革,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综合性改革。”翁杰明提到,在过去一年,19家试点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经营业绩稳中向好。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净利润同比增长14.3%,大幅超过央企平均水平。

中国宝武、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国家电投、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中粮集团、中铝集团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升超过30%。

今年上半年,19家试点企业实施混改项目数量在全部中央企业中占比近50%、引入非国有资本金额占比近70%。国家电投所属青海黄河公司成功引入8家战略投资机构,募集资金242亿元人民币,创造产权市场募资金额历史纪录。招商局集团收购航空工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航善达,并注入相关资产,实现物业板块整体上市。中国建材加快推进水泥和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上市公司整合,积极打造建材制造和综合服务领域领先企业。

翁杰明强调,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必须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从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打造一流总部、聚焦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聚焦市场化改革、聚焦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改革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国资委也将开展专项评估,对于改革成效显著的试点企业,国资委将正式批准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改革推进不力、评估不合格的试点企业,予以督促提醒,确实达不到要求的,调出试点范围。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