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老公小三唱双簧,虚构一情郎让原配爱了12年蚀财26万
05-22 20:32:02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2日下午1时到6时许,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开庭审理兆谝和宋小红诈骗阿莲一案。

兆谝是阿莲的前夫,在兆谝和阿莲还是夫妻时,他就和宋小红好上了。

兆谝为了离婚时不被动,与宋小红合谋虚构了男子李华及其妹妹李红。李华频繁地给阿莲发爱慕短信、写情书。宋小红冒充李红频频与阿莲见面,声称要帮阿莲打离婚官司。兆谝和宋小红唱着双簧,阿莲深深爱上了子虚乌有的李华,并信任了李红。最终,在法院调解离婚时,兆谝指责是阿莲出轨在先。

兆谝和宋小红要结婚,为了不露馅,他们要逼走同在许昌的阿莲。这时,宋小红冒充李红频频向阿莲传话——兆谝出轨对象的哥哥,是许昌黑白两道通吃的人物,并且正在追杀阿莲。

2005年10月,阿莲被吓得远走他乡,四处漂泊。

欺骗和伤害并没有因此而终止。

宋小红冒充李红继续编织着谎言,称李华开医院因医疗事故被判刑坐牢,需要花钱打点。就这样,2007年至2014年期间,为了并不存在的“情郎”李华,阿莲共向李红指定账户汇款26万余元。

2017年7月,阿莲无钱治病找李红借钱,对方极不情愿地借了3000元。由于前后反差太大,阿莲回到许昌才识破了12年的谎言。此时,她的身心已遭受重创,子宫被切除。

5月22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法庭旁听了这起离奇诈骗案。庭审时,兆谝只承认他在离婚时欺骗了阿莲,骗钱是宋小红所为;宋小红则说,她听兆谝的,骗钱是两人所为。

阿莲走出法庭时声泪俱下:“12年的四处漂泊,我一直活在追杀阴影下,头发白了,我一根根地拔,拔出了血……”

69e8eff497f826b17ea2845e6c72a09a.jpg

▲阿莲母女。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厂花

拍摄于1985年秋天的黑白合影照早已泛黄,前排中间的阿莲依旧是最亮眼的那一个。照片中的阿莲长发乌黑,两弯柳叶眉,一双丹凤眼,灰白色西装勾勒出了纤瘦身材。

拍这张照片那年,阿莲刚从电大大专毕业没多久。她的工作单位是家国企,生产着紧俏货,有着自己的医院,还有学校和派出所。她父亲是医院院长,阿莲是学校的语文老师。

长得美、学历高、家世好,朋友都说阿莲是名副其实的厂花。

厂花也曾有烦恼。恋爱前,她走在路上常有人对她吹口哨,前去家里提亲的人也不少……有人私下议论说她太“招男人”,可她不知道自己长得漂亮碍着谁了。

阿莲苦恼之时,家境相仿,同样是该厂子弟的兆谝走进了她的生活。瘦瘦的兆谝个头不高,梳着中分头,有几分潇洒。电大毕业的兆谝,还是厂里的技术员。

恋爱时,兆谝给阿莲留下了一些美好记忆:他会拉着她去厂后山看日落,会在她眼睛进沙子时吹吹,会到她家里帮着干活……

自打1983年和兆谝恋爱后,吹口哨的那些人都知道,阿莲名花有主了。

阿莲清晰记得,1985年11月3日,她和兆谝结婚时去了北京,算是旅行结婚。婚宴那天,兆谝妈妈当着众人的面说,儿子能娶到这样的媳妇,是老兆家的福气。

出轨

婚后第三年,夫妻俩的女儿小莲出生了。阿莲很高兴,她属兔,女儿小莲也属兔。

可阿莲觉得兆谝妈妈有些失落,“老人都有一点重男轻女的思想,兆谝的哥哥和嫂子生的是女儿,我生的也是女儿,老兆家第三代没有男丁了。”

婚后第四年,夫妻俩经历了一件大事,工厂从辽宁搬到河南许昌。令他们头疼的是,厂子的效益开始走下坡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许昌市区的高楼多了起来,相比之下,还没用几年的厂房略显破败。

紧张的婆媳关系、工资入不敷出、兆谝的大男子主义……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夫妻俩争吵多了起来,争吵伴随着拳头。兆谝会动手,阿莲也会还手。

日子就这样一点点变得索然无味。阿莲说,她本想就这样凑合着过,直到第三者的出现。

2004年9月,小莲读高三,阿莲带着女儿回到辽宁,“辽宁的录取分数要比河南低,高考移民,我去陪读。”

2005年春节,阿莲母女回到许昌过年。阿莲说,大年初三,她听到兆谝在和别人打电话:“想我了,熬不住了。”

直觉告诉阿莲,丈夫有外遇了。兆谝死不承认,阿莲动了离婚的心思,决定等女儿高考完再说。过完年,阿莲和小莲又回到了辽宁。

5月19日,兆谝曾经的房东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04年前后,兆谝经常带着同一名女子在家留宿。

直到2018年2月,兆谝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时,才承认自己有过外遇,“我和阿莲的夫妻感情不好,经常吵架打架。2002年我进许昌市区打工后,认识了同厂的宋小红。宋小红没离婚,我也没离婚,我们发展成了情人关系。”

fce869dbb4a23afe4b8de2a618e0e500.jpg

▲阿莲的病历。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表白

两人的婚姻走到尽头,已然成了“一地鸡毛”。

2006年4月初,位于许昌的单位宿舍内,阿莲因坐骨神经痛躺在床上。阿莲说,那时候的她孤独极了,女儿在山东上大学,丈夫明明有外遇却不承认。这些委屈,要强的她无法向娘家人诉说。

在阿莲满肚子委屈无处说时,一个爱慕她的男子闯进了她的生活。

阿莲说,2006年4月12日,她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尊贵的女人,你好,我喜欢你很久了,我是一名医生……”

2006年4月13日,家中座机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个浑厚的男音:“我说话不方便,还是短信说……”很快,阿莲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信息显示有人给她充了100元话费。接着,她又收到短信:“我和你一样,有一段不幸的婚姻,我当护士的老婆给我戴了绿帽子……”

第二天,男子发来短信:“我妹妹李红也见过你,我想见你,到时候我妹妹会陪我一起去。”

第三天,男子再次发来短信:“你如果不理我,我再也不会理别的女人……”

这条短信还没读完,兆谝回家了,他夺过了阿莲手中的手机,并冷嘲热讽:“可以的,有人愿意出20万买你,是个医生,叫李华,还是个小领导,我去许昌中心医院找他了……”

争吵打架停下来后,阿莲很纳闷。她都不知道发短信的那人叫李华,兆谝怎么知道?还真去了医院?

第五天,阿莲接到了一个来自漯河的电话,还是那浑厚的男音:“我在漯河,前几天,你老公上我单位来闹了,我出来躲躲。”

2019年5月12日,阿莲回忆,接到漯河打来的电话又过了五六天,李红提着礼品来看她。除替李华吐露爱慕之意外,还说愿意帮她打离婚官司。李红还特意强调:兆谝天天骚扰她哥李华,李华已经上不成班了,只好去甘肃张掖开医院。

情书

爱慕短信和李红的到访,让阿莲心中起了波澜。但她没见过李华,波澜终究只是波澜。

“在我最孤独的时候,有一个和我父亲职业一样,又是同病相连的人,是有好感的。”阿莲说。

李华寄来的一封封情书,波澜变成了感动。信件上没有邮戳,是李红给阿莲的。李红告诉阿莲,李华托朋友带到了许昌,她再转交。

第一封情书落款时间是2006年6月19日晚2点半,上面写着:“其实我是特别现实的男人,比较恋家,我认为只要两个人相爱,哪怕是过苦日子我都心甘。我只想找一个像你这样的女人,让我好好地爱……”“你和他的事一定要慎重处理,需要帮忙随时和小妹联系,她是个特直爽热心肠的性格,你俩特别像。”

3天后,第二封情书来了:“和你说个悄悄话,我常想要是我俩十年前认识,我一定让你为我生一个漂亮的宝宝……”

第三封情书接踵而至:“你此时肯定是睡着了,我多想看看你入睡的样子,然后静静地坐在你身边,什么也不说,一直看着你。”

……

阿莲收到的最后一封信,上面写的时间是2006年7月11日凌晨4点10分,信上写着:“我俩在一起,我有信心去为你做一切,我相信我俩在一起肯定会很默契,会快乐的……”

2019年5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梳理这8封电脑打印出来的信件时发现,情书文字朴实优美,每封信字数都在2000字以上。信件除表达爱慕之情外,还强调要相信李红,李红会帮助阿莲打离婚官司。

“我是教语文的,喜欢文字。当时,这些情书带给我的感觉,是兆谝没有给过的。能写出这样信的人,肯定是个儒雅人。”阿莲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阿莲认为的儒雅,实则是欺骗。2006年8月,兆谝和阿莲经法院调解离婚。离婚协议书显示,阿莲指责兆谝有婚外情,兆谝却说阿莲出轨在先。

2018年2月,兆谝落网后交代,李华是他虚构出来的,李红则是他的情妇宋小红,电话是他俩合计后,让别人帮忙打的。信件也是他和宋小红一起写出来的。

2f1e24948fff078bc5f0b8199756c190.jpg

▲阿莲现在还要靠药物维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逃离

接近侦破兆谝和宋小红诈骗案的信源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李红实际上就是兆谝出轨对象宋小红。这两人打算结婚,如果阿莲知道,那谎言就不攻自破。让阿莲离开,是最好的办法。

阿莲是离开了,但她选择的是逃离。

2006年9月,女儿小莲因腿疾需要治疗,阿莲去找兆谝要医药费,两人在兆谝务工的工厂爆发激烈争吵。当天的争吵,让阿莲回忆起夫妻俩动手打架时她从没赢过。为了自身的安全,她选择了报警。

2019年5月20日,兆谝当时务工工厂的一名干部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两人当时吵得很凶,兆谝放出话来,说阿莲再敢来厂里闹,让她有去无回。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出警记录显示,阿莲所在的那个国企派出所所长说,会劝阻兆谝,让兆谝不来找阿莲。

兆谝放出的话吓住了阿莲,但可怕的还在后面。

2006年9月初的一天夜里,阿莲在家中收拾物品,发现了一把手枪。阿莲回忆,她吓坏了,她告诉了李红,并表示第二天上交派出所。

阿莲介绍,没过多久李红打来电话说,经和李华商量,这把枪不能交派出所,也不能让兆谝知道。两者有其一,兆谝会报复。最好的办法是交给她。

当晚,李红取走了手枪。阿莲说,取走枪之后,李红总是向她传递兆谝在四处找这把手枪,不找到不罢休。此外,兆谝也通过他人给她施压,如果这把枪找不到,他不会放过她。

落网后,兆谝向警方交代,这把钢制材料的手枪,其实是他自己收藏的发令枪。通过冒充李红的宋小红拿回这把枪,就是不想阿莲把枪交给警方,吓唬阿莲就是为了让她不往外说。

许昌是阿莲的情殇之地,这里还有扬言要报复她的前夫,她选择了逃离,“当时逃离,被吓到了是最主要的原因。想以后和李华开始也要离开许昌,这也是一个原因。”

569b52dda48bf9ce9a18eea8012ba690.jpg

▲2016年1月,阿莲因病切除了子宫。受访者供图

漂泊

2006年10月,阿莲离开了许昌,过上了四处漂泊的生活。

阿莲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了她的漂泊轨迹:2006年10月去了葫芦岛,打了几天短工,遇上之前的同事,怕消息传到兆谝那里,她又去了锦州;在锦州呆了4年,干过600元一个月的饭馆服务员、月薪500元的保姆,在小旅馆当过清洁工;2010年到了天津,照顾瘫痪10年的男植物人,每月工资1800元;2013年至2015年,去天津当育婴师 ;2015年之后,阿莲和已结婚的女儿小莲去了内蒙古。

“干的都是苦活、累活,有时一天下来,手都伸不直。”即便是多年后的2019年5月21日,谈及这段经历时,阿莲泛红的眼睛仍不停地流着泪水。

阿莲的辛苦,与兆谝的安逸形成了强烈反差。

兆谝的朋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阿莲离开许昌后不久,兆谝与宋小红公开同居。2008年,兆谝与宋小红结婚,两人结婚后,宋小红没有再工作。

阿莲说,在漂泊的同时,李红告诉她:兆谝老婆的哥哥,是当地黑白两道通吃的人物,只要她敢回许昌,有去无回。

李红给阿莲发来的数千条短信印证了上述说法。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2月6日发来的短信说:“除了不放过你,连我也不放过。我现在不出门是最安全的,几个人威胁我,要我把你交出来;我不敢出门,只在家里吃咸菜。”

2013年11月29日发来的短信说:“路上来了一辆面包车,把我拉上去了,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你要小心。”

2014年10月10日的短信说:“我成了我哥和你恩爱的替罪羊。兆谝把我女儿点点强奸了,你不要报警,报警没用,兆谝的大舅哥太厉害。”

数千条短信的时间跨度,从2006年持续到2017年,多半是恐吓短信。

“发现被骗之前,我一直认为李红帮过我,在我打离婚官司最无助的时候帮过我。她说啥我信啥。漂泊的日子,我一直活在追杀的阴影下。”阿莲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在漂泊的日子中,阿莲身体也垮了。多份病历显示,阿莲患上子宫肌瘤,因治疗不及时,最后做了子宫切除手术。

微信图片_20190522202541.png

▲阿莲给李红的汇款单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诈财

阿莲没钱治病,是因为她通过李红,把钱给了需要用钱的“情郎”李华。

阿莲介绍,在2006年9月,她离婚后没有多久,李红就告诉她,李华在甘肃张掖开医院,因医疗事故治死了人被判刑坐牢。

阿莲提供的汇款单据显示,她在2007年7月20日、2007年10月25日、2008年8月2日分三次,每笔两万元,将钱打给了李红的指定账号(宋小红亲属账户)。李红发来的骗钱短信记录了这三次骗钱的理由:共花费60多万元打点监狱长,钱不够了,让李华在监狱的日子好过点。

汇款单据显示,2012年5月11日,阿莲汇入李红指定账号1万元。这次骗钱的理由是,李华阑尾炎术后刀口化脓清创住院,打钱还医院会计垫付款。

2014年6月19日,阿莲再次汇款1万3千多元。因为李红说,李华所在医院的会计雇私家侦帮李华,取证花了13000多元。

……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07年到2014年,阿莲共计给李红指定账户汇款60多笔,最小一笔500元,最大一笔2万元,总额高达26万余元。

“我深深地爱上了李华,有求必应。李华在监狱给我发短信了,总在给我描述新生活。这些钱,是我离婚时判给我的6万元和漂泊打工时赚的辛苦钱。”阿莲说。

李华在发来的短信上说了新生活是这样的:他在医院有股份,等他出狱后,就带着阿莲母女去海南开始新生活。

2017年,经确诊阿莲患上了抑郁症。兆谝和宋小红骗钱的7年间,她已有了抑郁症的症状,这也是她没能及时识破骗局的一个原因。

阿莲介绍,直到2017年,她因病住院,拿不出医疗费,找李红借钱,李红却分三次每次各给了1000元,她才察觉出了异常。

“我只要有钱就给他们,我住院找他们借钱,他们却这样。”阿莲说,2017年7月,她回到许昌发现,她认识的李红就是当初的第三者宋小红。

兆谝和宋小红落网后的说辞不一。

兆谝说,他想把这些钱留给女儿小莲,大部分钱都是宋小红在骗,自己不知情;宋小红说,骗钱都是她和兆谝共同完成的,兆谝是主谋。因为贪心,他们尝到了不劳而获的甜头后,就一直在骗。

小莲对兆谝的话并不相信:“我上大学以后,他就没给过我一分钱。这些钱会给我?”

再遇

2008年8月,兆谝和宋小红结婚;2017年9月,两人正式离婚。此前3个月,阿莲回到许昌识破了他们的谎言。

5月22日庭审时,兆谝的一侧是阿莲,一侧是宋小红。

阿莲说,这是15年来,他们3人首次坐在一起。他们之前的关系是前妻、前夫、小三、情郎、情郎妹妹,现在的关系是被害人、被告人。

庭审中公诉人指控称,兆谝和宋小红两人共同实施诈骗罪,诈骗数额巨大。

公诉人提请法院注意三点:两人从2006年开始诈骗至2017年结束,时间跨度太长。李华是阿莲漂泊时的精神支柱,骗局被识破后,支柱倒塌,阿莲受伤太深。从被公安机关刑拘到现在,兆谝一直不认罪,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庭审时,兆谝多次打断公诉人讲话,并用手指着公诉人说,他是高级工程师,不是工人,“你们把我的身份都搞错了,足以证明你们的指控都是错的。我没犯罪,骗钱是宋小红干的,和我无关。”

因讲话被多次打断,公诉人向审判长提出抗议,兆谝严重干扰了法庭纪律,请审判长让法警维持秩序。即便法警站在兆谝身边,他还是会打断公诉人的讲话。

兆谝不认罪,宋小红当庭悔罪。

宋小红说:“我悔罪认罪,请求法院看在我还有女儿和母亲要养的份上,看在案发后积极退款的份上,从轻判决。”

听到这,阿莲小声嘀咕着:“我的女儿也得了抑郁症,我也已经13年没见过我母亲了。”(因涉及个人隐私人物系化名)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发自河南许昌

d9db13dbaa81710b4922f62eec137e3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