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卫健委:西藏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降至12309人 农牧区参保率为100%
05-23 11:45:44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西藏全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63394人下降到目前的12309人,减少了51085人。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覆盖率、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筹资由县级政府财政全额补贴,农牧区医疗制度对贫困地区孕产妇住院分娩、新生儿抢救费用实行100%报销补偿。

431378857a3c211dbcc69a0c2878aa7a.png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刘璐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介绍,目前西藏全区已形成了以农牧区医疗制度为主,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和农牧民大病保险相结合,政府兜底保障、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多途径医疗保障体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付部分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据了解,西藏全区目前正在开展的专项救治行动,包括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结合西藏疾病谱,在国家确定的7类13种疾病基础上增加至30种,确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和付费原则以及保障政策。截至2019年3月底,全区罹患大病3851名,已救治3537名,救治率达91.8%。

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组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与贫困家庭进行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和疾病治疗服务。截至2019年3月底,全区需救治14667名,已救治13769名,救治率达93.9%。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不能一次治愈、医疗费用持续发生的巨大大病,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保障措施。截至2019年3月底,需救治1051名,已救治961名,救治率达91.4%。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刘璐

cea973cfd0f0eb7a6c8111b5a1d5ed3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