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都宜宾高铁投运,“川南龙头”城市之争再添变数
06-15 19:32:47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5日早上8点22分,从成都东站始发的C6661次动车抵达宜宾西站,这是首列始入宜宾西站的载客旅客列车,标志着成贵铁路乐宜段通车,同时也意味着川南城市宜宾进入了高铁时代。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成都宜宾高铁的通车不仅结束了宜宾没有高铁的历史,也宣告了川南交通格局大改变的开始,“川南龙头”之争也更加白热化。

微信截图_20190615192616.png

▲成贵铁路乐宜段正式通车。图片源于四川在线

成都宜宾一日生活圈成形

当天清晨6点53分,C6661次动车从成都东站发出,经由眉山、乐山,到达宜宾西站,相较高速公路通行近4小时的路程快了一倍多。

宜宾人林波在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工作,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高铁通车前即使是自己开车,在交通顺畅的情况下也要花费近四个小时,遇上高峰期等特殊情况,花的时间更多,“根据现在的动车时刻表,从宜宾的家里出发到公司,全程预留3小时完全够了,完全可以实现一天来回,周末也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高铁通车对公路运输同样影响重大。6月14日下午,宜宾高速客运站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信息称,宜宾到成都的大巴票价只需60元了,对于原因则解释为“高铁即将开通,客流量将大幅度下滑,为了开展市场竞争”。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高铁通车前,成都宜宾间的大巴车价格为110元,降价之后仅为成都宜宾间高铁票价的一半,但时长则多了一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成贵铁路乐宜段全长141公里,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新建犍为、泥溪、屏山、宜宾西4个车站。线路开通初期,安排开行成都东、成都南站至宜宾西站间动车组列车15对,每天有30趟车在成都、宜宾之间穿梭。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铁路部门列车时刻信息显示,成都以北的江油、绵阳、德阳等城市,也有动车直达宜宾。

2136476cd7b04c7d0b54d67590eb7c8d.jpg

▲宜宾西站。图片源于网络

高铁改变宜宾交通格局

成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兰州至广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起了四川成都和贵州贵阳。成贵铁路在成都与西成高铁相连,在贵阳与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相连,年底全线建成后,将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宜宾在交通建设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不仅成贵铁路、成自宜高铁、隆黄铁路等一批高铁项目成功获批;还建设了兴文至纳黔高速江门互通一级公路二期工程、南溪仙源长江大桥等一批干线公路;同时宜宾港获批国家临时开放口岸,新增3个1000吨级散货泊位,宜宾新机场民航主体工程按期完工、今年7月具备通航条件。

宜宾官方人士分析,成贵铁路等交通项目的投用、兴建,不仅推动了宜宾与成渝贵昆四个城市的合作,特别是推动形成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与宜宾的协同发展,还加强了宜宾与关中平原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经济区四个经济圈的交流,将有利助推宜宾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和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5fb74182ccf92a05445780e0d92a0ce8.jpg

▲宜宾铁路枢纽示意图。图片源于网络

“川南龙头”之争再添变数

2018年6月底,四川省委召开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会上不仅提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还进一步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在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候选名单中,川南两个城市宜宾和泸州的竞争显得更加白热化,两个城市都想成为川南龙头进而角逐经济副中心的位置。

2018年四川官方数据显示,川南四城中,经济总量最高的宜宾为2026.37亿,四川全省排第四;其次是泸州1695亿,排第六。川南经济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相比,尽管内部实力相对更加均衡,但发展水平明显不足,龙头宜宾的体量只有成都的13.2%左右。

泸州市官方宣示,将全力攻坚铁路大通道建设,完善泸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形成“一纵一横多联”为骨架的铁路网格局,大力突破高铁通道,力争川南城际铁路2020年建成,力争渝昆高铁泸州段和城北枢纽站尽快开工、泸遵铁路升格为高铁。预计到2025年,泸州市铁路总里程将超过570公里。

城市规划学者刘健认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格局,意在打破成都一城独大的局面。川南城市群的核心宜宾与泸州,在交通与经济上的强势崛起,除了强化成都的交通枢纽地位外,更多的意义也在于将更多的发展机会给了宜宾、泸州这样的二级城市,让它们能够和成都一样分享接入全国交通网络后的利好,对四川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