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访屠呦呦:青蒿素依然是抗疟首选药物
06-17 09:4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消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青蒿素依然是人类抗疟首选高效药物。”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披露,她与团队成员经过多年攻坚,在“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上获得新突破,并提出合理应对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全球疟疾防治进展陷入停滞。多项研究表明,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青蒿素抗药现象。

“适当延长用药时间,或者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所谓的‘青蒿素抗药性’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屠呦呦告诉记者,经过三年多科研攻坚,其团队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就“青蒿素抗药性”提出合理治疗应对方案。

过去20余年间,青蒿素联合疗法在全球疟疾流行地区广泛使用。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每年治疗患者上亿人。

“青蒿素抗疟药价格低廉,每个疗程仅需几美元,适用于疫区集中的非洲广大贫困地区人群。”屠呦呦说,“聚焦研发廉价青蒿素抗疟药有助于实现全球消灭疟疾的目标。”

在攻坚“青蒿素抗药性”难题的同时,屠呦呦团队还研究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高变异性红斑狼疮效果独特,目前已开展一期临床试验。“青蒿素对治疗红斑狼疮存在有效性趋势,我们对试验成功持谨慎的乐观。”屠呦呦说,“希望青蒿素能够发挥更大作用,造福全人类。”

与此同时,由屠呦呦团队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廖福龙等专家撰写的青蒿素等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有望首次纳入即将再版的国际权威医学教科书《牛津医学教科书(第六版)》。业界认为,这将成为中医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实践成果。

“中医药不是中国人的独享,应该在‘健康丝绸之路’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给全人类健康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屠呦呦指出,青蒿素的成功说明中西医各有所长,应该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

谈到对年轻人的期许,屠呦呦鼓励年轻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多做原始创新,切忌学术浮躁。

耄耋之年的屠呦呦,仍坚持在科研一线,虽备受病痛困扰,仍心怀济世之志。“作为一名医药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为全人类健康服务。”屠呦呦说。

原标题:独家专访屠呦呦:青蒿素依然是抗疟首选药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