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海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首日发623张整改令,市民困惑“痰算哪一类垃圾”
07-01 19:48:3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条例——不仅制定了个人最高200元的罚款额度,还要求自7月1日起,餐旅馆不能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和生活用品。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条例实施第一天,上海市共发出623张整改令。除上班族希望社区投放时间更人性化外,更多市民则关心“痰”到底算哪一类垃圾。

9b787722419c39e42af508d5b9b08427.jpg

▲上海市发出第一张生活垃圾分类整改令。

首张整改令出自五星级酒店

据上海城市管理执法局消息,上午9点30分,该局执法人员在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开具了第一张整改令。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该酒店注册成立于2005年,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是上海知名五星级酒店。执法人员在该酒店垃圾厢房发现可回收物桶中混有纸巾。

对此,执法人员向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管干纸巾还是湿纸巾,都属于干垃圾。执法人员还发现,虽然酒店设有4个分类垃圾桶,但垃圾桶的标识不符合规定,且没有加盖子。

随后,该酒店因“未经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被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开具了全市第一张《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若拒不改正,将处以罚款5000到50000元罚款。同时该局相关人士表示,一个月内会随时复查整改情况。

首日发出623张责改令

上海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1日当天,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各单位4216家,包括小区、企事业单位、楼宇、商家及公共场所等,共教育劝阻相对人881起,开具623张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0起。

根据《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同时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或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旅馆经营单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由文化旅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58305a4ef2bc760c1ebae792c2d4e317.jpg

▲来沪游客在学习垃圾分类。

市民不知“痰算哪一类垃圾”

7月1日当天,上游新闻记者在上海市各街道看到,不少市民在扔垃圾时都会更仔细地查看垃圾桶上的分类标识,同时也有志愿者帮助市民进行垃圾投放。

但对于“猫砂属于哪种垃圾”“牛奶盒能不能回收”等具体分类情况,不少市民表示还需要慢慢适应。而在诸多问题中,市民最关心的则是:“痰算哪一类垃圾,要怎么投放?”

市民王先生说:“其他垃圾还好处理,吐痰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如果想吐痰找不到公共厕所怎么办?有公共厕所环境不好怎么办?或者在车上一时没办法下车又怎么办呢?”采访中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王先生的困扰竟成为上海大部分市民心目中的难题。

专业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解释,正确的做法是,吐痰时可以将痰吐到纸巾上,然后扔进干垃圾桶中。

投放地点投放时间设置要合理

此外,也有不少市民对社区投放时间的规定提出建议。“我们小区的投放时间是早晨7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已经在上班路上,晚上回来再去投放可能也过了晚上投放时间。所以建议投放时间可以更灵活。”在浦东区居住的郭女士说。

对于投放点开放时间的问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定时定点投放是保障分类管理责任人有效开展分类指导,确保分类投放效果的关键措施,需要予以推进。所以条例规定,上海市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但考虑到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市民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各类住宅小区的情况也比较复杂,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应当与居民充分沟通,合理确定投放点位设置和投放时间设定。尽量照顾居民的投放便利,并设置误时投放点,解决特殊人群的投放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各社区的投放时间还在试行阶段,后期或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19d3ce8e508b6b30ac9328e250de18f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