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西湖龙井3月15日上市 24万采茶工陆续复工
03-11 11:56:1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6日,杭州正式宣布入春。对于爱茶的人来说,春天自然少不了西湖龙井。3月11日,茶农王女士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龙井茶大面积的采摘还没有正式开始。“这几天已经陆陆续续有采茶工到杭州了,预计今年价格与去年持平,陈茶200元到400元一斤,新茶根据品级不同,价格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王女士说。

3月1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西湖龙井茶产量约550吨。3月15日左右进入开采期、群体种将于3月底开采。

微信截图_20200311114356.png

▲杭州市已陆续开始采茶工作。受访者供图

西湖龙井茶今年产量约550吨

3月11日一早,茶农王女士就开始了她的直播。洗茶、泡茶、讲解中,一杯色泽清丽的早春茶出现在直播画面中。王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受疫情影响,很多客户都通过线上订货,“直播带货”就成了经销商们新的营销方式。

上游新闻记者从西湖龙井茶原产地杭州市龙井村了解到,目前上市的早春茶以乌草茶为主,西湖龙井茶的采摘工作也陆续开始进行。预计将有上千名采茶工近日将来到龙井村,开始采茶工作。但目前不建议个人前来采茶、卖茶。

3月1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仁介绍,杭州市现有茶园面积56万亩,其中春茶采摘面积49.6万亩。去冬以来,气象条件有利于茶树安全越冬,预计3月气温总体偏高,利于茶芽萌动生长。2020年,全市春茶产量预计1.3万吨,其中名优茶占比60%以上,西湖龙井茶产量约550吨。

根据专家团队综合研判,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5日左右进入开采期、群体种将于3月底开采。茶叶自然品质优于上年。目前已落实采制春茶用工24万人,占需求数的92%。全市678家茶企已全部做好开工准备。

微信截图_20200311114411.png

▲杭州市的茶农和采茶工们正在采摘茶叶。受访者供图

选购正宗西湖龙井记住3点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3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并已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管理办法》中指出,为切实加强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进一步规范西湖龙井茶产销行为,杭州市168平方公里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内的所有茶农和授权茶企统一纳入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进行管理。

对于如何能选购到正宗的西湖龙井茶,3月10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的消费者想要通过茶叶的色香味来辨别是否是正宗的西湖龙井茶很难,想要买到喝到正宗的西湖龙井,最主要有三点:

首先要认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该负责人表示,每一份产自保护区的西湖龙井茶都配有相应的产地证明标识,标识分为两种:一种底色绿色的,是贴在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内茶农自产自销的毛茶上的,这类标识消费者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能查验真伪、追溯来源;另一种底色是黄色的,是获得西湖龙井商标授权许可的企业用的,上面标有年份、重量等信息。并且在信息栏里一定会有产区内加工单位的名称、地址和SC认证编号。消费者在购买前仔细查看外包装上的标识,消费后扫码验证真伪。

其次要认准正规的销售渠道。目前,全国范围内有35家西湖龙井茶专卖店,各大商场超市的专柜,以及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授权企业的官方旗舰店,在这些渠道购买是最有保障的。专卖店和授权企业名单可以在“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网”网站和“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公众号上查询到。

另外就是要合理辨别西湖龙井茶生产情况。该负责人称,发布会公布的开采日期,是经过气象、茶叶等部门的专家分析研判的,到3月15日西湖龙井才可能会有一定的采摘量供应市场,建议大家在3月15日以后购买。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