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退休7年后因涉黑案被牵出 四川绵阳中院法官受贿40万获刑两年
06-17 13:20:1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7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冯廷州因收受相关案件当事人40.5万元贿款,退休7年后因当地涉黑嫌疑人案件被督办查处而案发。

今年3月4日,一审法院裁定冯廷州犯有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20万元。5月29日,绵阳市中院已退休的原院长莫亚林、绵阳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程波,在不到两小时内先后落马,落马原因均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微信截图_20200617131804.png

▲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冯廷州一审刑事判决书。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伙同律所收受贿赂

2001年至2008年,冯廷州在绵阳中院担任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主持该庭全面工作。2008年至2012年,冯廷州升任绵阳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日常参加绵阳中院审委会会议并发表意见。2012年3月,冯廷州退休,同时享受了正县级退休待遇。7年后,因为绵阳当地知名的涉黑嫌疑人杜碧海相关案件而事发。

据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披露,2018年9月,绵阳市纪委监委将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移交的绵阳杜碧海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2018年6月省纪委交办涉及杜碧海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合并办理。

2019年2月27日,绵阳市公安局将杜碧海等违法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并刑事拘留。2019年3月20日,绵阳市监委决定对冯廷州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法院一审查明,2006年至2010年期间,被告人冯廷州利用担任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0.5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冯廷州受贿的模式多为收取案件当事人的金钱利益后,作出有利于当事人的有利判决。四川龙都实业有限公司挂靠绵阳市同立实业有限公司竞拍了绵阳太阳岛科技游乐有限责任公司被查封拍卖的土地,后太阳岛公司向市中院起诉土地拍卖侵权,案件由冯廷州所在绵阳中院民一庭负责审理。为了尽快了结案件,龙都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在2006年底,在绵阳长虹大酒店找到冯廷州,请求其帮忙,并送其纸袋装的10万元,冯廷州收下后答应帮忙。绵阳中院召开的案件讨论会上,民一庭庭长冯廷州发表了有利于王某一方的意见,该案最终裁定驳回原告起诉,王某一方竞拍土地有效。

冯廷州不仅自己出面收钱受贿,还同自己相熟的律师合谋收取非法利益。2006年,绵阳花园公司开发的某楼盘因房屋节能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被起诉,因当时绵阳房产开发项目均未按照该标准来做,花园公司便将此情况反映到绵阳市政法委。绵阳市政法委召集市中院等单位开会研究,会议上冯廷州提出要从经济合同方向应诉,冯廷州的观点最终被采纳。

绵阳花园公司董事长袁某作证表示,该案通过两审终审,其公司于2007年胜诉,自己很感谢冯廷州。2008年初,袁某为感谢冯廷州在之前案子上给予的帮助,“决定给冯廷州拿5万元”,于是便和冯廷州商量,让冯廷州找一家公司与其公司签订一份虚假的服务合同,谋取非法利益。冯廷州找到绵阳道融民舟律师事务所主任姚某,请姚某以其事务所名义与袁某签订虚假的顾问合同,袁某将感谢费5万元以顾问费的名义打到该律所账上,再由姚某转交冯廷州,完成此次受贿。

微信截图_20200617132003.png

▲3月4日,一审法院裁定冯廷州犯有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20万元。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绵阳政法系统多人涉黑落马

冯廷州到案后,将自己受贿的40.5万元进行了退缴。安州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冯廷州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冯廷州虽未主动到案,但办案机关所掌握线索针对的犯罪事实未能查实,在此范围外被告人冯廷州主动交代同种罪行,以自首论,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冯廷州最终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罚金二十万,并没收违法所得。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绵阳市政法系统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绵阳中院原院长莫亚林、绵阳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程波等人在退休后因严重违纪违法落马被查。知情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莫亚林、程波两人落马和绵阳扫黑除恶工作中的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关。司法文书证实,退休7年的冯廷州因受贿被落罪判刑,也是绵阳当地在侦办涉黑嫌疑人杜碧海案件时的“意外收获”。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