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都地铁工地木工锯伤手指致残,索赔被要求证明“在哪受伤”
04-07 21:12:38 来源:上游新闻

“我手指骨折明明就是在地铁工地受的伤,怎么还要去证明在哪儿受的伤呢?”4月7日,54岁的木工杜涛(化名)很郁闷地说。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了解到,2020年7月9日,成都地铁19号线红莲村站建设工地内,杜涛在施工中不慎被电锯锯伤左手,经鉴定为十级伤残。劳务公司称,虽然杜涛确认在工地受过伤,但不能证明其手指骨折也发生在工地,不排除回家后造成二次伤害所致,只能按每天170元的工钱赔偿3个月工资。

▲杜涛首诊病历显示,其伤情“不排除骨折可能”。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地铁施工中锯伤手指

杜涛介绍,他于2018年春节后经工友介绍,进入成都炳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包揽的多个地铁站建设工程做木工。2020年7月9日10点左右,他在成都地铁19号线红莲村站建设项目工地上受伤。

“当时用电锯锯木头,不小心就锯到手指。”杜涛介绍,施工时他戴着手套,电锯锯破了手套,伤到左手食指。受伤后,班组长将他带到工地附近一家卫生院进行了处置。

“医生对伤口进行了清理、缝合和包扎,看手指能够活动,就说没有大问题,然后让每天过去换药。”杜涛说,首次就诊医院的急诊病例显示,其手指“不排除有骨折可能”。

由于受伤无法干活,在工地换药休息几天后,杜涛考虑到每日花销,最后决定暂时回老家休养,“把这个情况给工地说了,他们也答应了,然后说等养好了再过去上班,到时候该咋赔偿就咋赔偿。”

手指鉴定为十级伤残

杜涛本以为伤情不严重,然而回家多日,手指持续肿胀,不见好转,再次检查才发现手指骨折。老家医院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杜涛手指关节仍旧肿大,指头麻木没有知觉,且无法弯曲。

2020年9月,杜涛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检查治疗。结果显示,手指骨折,手指麻木系因电锯伤及到神经组织。

杜涛介绍,到省医院检查时,他原本计划回工地上班,但鉴于伤情,无奈停留几天后只能再次回家。“这时,工地转了5000元给我,让养好伤后再去处理。”

为便于处理赔偿事宜,杜涛去司法鉴定机构做了伤残鉴定。司法鉴定报告显示,手指伤情为伤残十级。

承包商要求证明“在哪受伤”

2020年10月,杜涛回到他曾经工作的成都地铁施工工地,开始向地铁工程项目部和成都炳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协商赔偿事宜,但并未达成一致。

杜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经过咨询专业法律人士后获悉,他应当属于工伤,根据实际情况,杜涛提出了3个月的误工赔偿,以及十级伤残所对应的7个月本人工资,外加医疗费,共计75000余元,“但炳辉公司只愿意按照170元一天,给三个月的。”

杜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曾向成都市长热线投诉反馈,之后成都地铁项目部以及成都炳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才出面,三方坐在一起协商赔偿,最终意见依旧是仅按照170元一天的工资,结算3个月工资作为赔偿。

录音显示,项目部作为中间人组织的协商谈判中,杜涛家人主张按照75000元赔偿,但成都炳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代表表示,杜涛在工地受伤不假,但就医时并没有说骨折,而是回家后检查出骨折,不排除回家后造成二次伤害所致。所以,手指骨折这事需要拿出证据证明“在哪里受的伤”,“其责任不能由公司承担。”劳务公司方面还对杜涛所做的伤残鉴定不予认可。

4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成都炳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四川皓锦律师事务所史成律师表示,本案中若杜涛由成都炳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进行劳动管理,其从事的木工工作为炳辉公司业务组成部分,劳动报酬由炳辉公司发放,杜涛与炳辉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杜涛受伤属于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伤,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就是属于工伤。”史成表示,如果认定了杜涛受伤构成工伤,在炳辉公司未为其购买工伤保险的情况下,炳辉公司应该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赔偿费用。

杜涛告诉记者,目前他和成都地铁项目部以及炳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协商已经中止,下一步将通过劳动仲裁维护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