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重庆位列第七
04-08 13:33:0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7日,北京联合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行《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绿皮书: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新闻发布会。据悉,该研究成果是当前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将“城市休闲竞争力”和“城市旅游竞争力”作为共轭动力并行研究的研究报告。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了解到,报告选出了此次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名列前茅30城”。

▲4月7日,北京联合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就《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绿皮书: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的出版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社科文献出版社

据介绍,报告从“基本要素”“效率增强”“创新与成熟度”等三方面竞争力进行研究,并选出三组30强城市;最终再依据上述三项指标,综合得出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名列前茅30城”。其中,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厦门、成都等为综合竞争力top10城市。

记者了解到,课题组指出,虽然名列前茅30城都是全国城市的佼佼者,但大多数城市在人居环境方面仍存在不足。“基本要素竞争力”的内容,包括城市生态环境、生活环境、景观资源、文化资源、休闲和旅游空间以及休闲和旅游安全保障等要素。这些主要影响的是当地老百姓的居住和休息所需要的环境,同时也是奠定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第一基础。

在基本要素竞争力方面,排名前30名的城市均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中93.33%的是国家园林城市,70%的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0%的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从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占36.67%,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占比仅为6.67%和3.33%。报告认为,排名前列城市在生态、环境、景观、文化、休闲空间和安全保障方面优势明显,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发展路径。

▲《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评选出我国休闲和旅游“名列前茅30城”。图片来源/社科文献出版社

报告提出四项具体建议:各个城市都要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以增强竞争力的基本要素;要进一步开拓城市公共空间,以期紧握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进一步加大各城市“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以期增加优化普惠市民和外来客人的城市公共服务;要更进一步增强对休闲和旅游的供给,包括利用供给侧改革的原理努力拓展市场,增强对居民文化休闲的供给,增强对居民体育健身休闲的供给等。如此,城市对老百姓的服务就会更充分更平衡。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