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沙一中学操场内发现古墓群,紧邻楚墓
05-21 13:19:27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长沙市文旅广电局文物与考古科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中路的湖南省地质中学操场内挖掘出古墓葬,“有文化遗迹,考古部门已在现场勘察”。该负责人表示,墓葬具体年代不清楚,“目前还没有(收获)”。

▲发现古墓群的湖南省地质中学施工现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附近居民李先生介绍,他家住在地质中学附近高层,大约自上周起,地质中学操场开始停工,并陆续拉起了警戒线。

“我数了一下,有24个墓坑。”5月21日,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发掘的具体位置位于学校操场,“学校并不大,现场有人在工作,土堆旁还插着‘此有古墓,严禁动土’的牌子”。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名称为湖南省地质中学第一教学楼拆除重建设计施工项目,总承包为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

“这个(事情)我没有被授权,不方便说。”5月21日中午,现场施工负责人、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先生答复记者。

▲发现古墓群的湖南省地质中学施工现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知情者称,湖南省地质中学早年也曾发现古墓,并出土《缯书》《人物御龙帛画》等。

据报道,1973年5月,省博物馆借着马王堆汉墓发掘的“东风”,顺势发掘和清理了在1942年已被盗掘的子弹库楚墓。除发现墓中残留陶鼎、陶敦、陶壶及木梳、木戈等竹木漆器及一些残损丝麻织物外,同时亦发现棺中躺着一位年龄约40岁的男性尸骨。更让人惊喜的是,在椁盖板下的隔板上面平放着一幅质地仍然“坚挺”的《人物御龙帛画》,一般认为此画中站立在龙舟上的男子,就是墓中尸骨生前模样。

子弹库楚墓遗迹,就在人民路地质中学与省城南路林业勘查设计院共有的围墙下,此处地名原叫子弹库纸源冲,又名王家祖山。据记载,1942年9月,长沙城南子弹库楚墓被盗掘,出土《缯书》一幅。

湖南地质中学操场发现古墓葬7.jpg

▲发现古墓群的湖南省地质中学施工现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5月21日,长沙市文旅广电局文物与考古科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有文化遗迹,考古部门已在现场勘察”。至于墓葬的具体年代,该负责人表示还不清楚。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