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到渝中,探访中共重庆支部诞生地
05-22 20:20:22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在重庆渝中

有一栋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

硬山屋顶、灰瓦黄墙、条石基础

在高楼的包围下,显得格外低调

图片

这里便是

中法学校旧址

原名“懋园”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

大溪沟街道人民路117号

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中法学校是大革命时期重庆第一所培养革命骨干的学校,也是重庆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之一——中共重庆支部的诞生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

我们来到这里

探寻初心,钩沉历史,映照现实

从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重庆中法学校  应运而生  

图片

中法学校(1925年)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

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重庆革命形势迅猛发展。1925年8月,中共党员、国民党中央特派员吴玉章抵达重庆,开始着手整顿四川国民党组织,推进国共合作。同时,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到重庆筹建地方党组织。为便于开展工作,他与团地委负责人杨闇公、童庸生、冉钧等商量,以国民党左派名义创办一所学校,培养革命骨干,并作为中共党员和团员秘密聚会、议事的活动场所。

图片

四川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吴玉章(左一)、杨闇公(右一)、童庸生(左二)

8月的重庆,暑热难耐。吴玉章、杨闇公、冉钧和战友们紧锣密鼓筹措经费、寻找校址、购买教具。由于经费困难,吴玉章拿出廖仲恺给他的1000元工作经费,并把自己的两张股票当了2000元拿出来办学。

当时在城内不易租到校舍,在杨闇公父亲杨淮清和其他友人的帮助下,在大溪沟一带找到一处称为“懋园”的院子,将此处租作校本部,将路旁一块田坝作为操场,并在附近租用民房作为校舍。

同年9月4日,中法大学四川分校(简称“中法学校”)正式开学。该校由吴玉章出任校长,日常校务由杨道庸(后改名杨洵、杨伯恺)、肖华清负责。童庸生任教务主任(年底由肖华清接替,兼教英文),着重管教学工作;杨道庸任训育主任,兼授阶级斗争、唯物史观、社会发展史、西洋史等课程,着重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张克勤任事务主任。教员赖正声、漆南薰、银雨苍、田之桥、陈厚庵、杨振声、周贡植等。这些教师大都是留洋归来,或是外地来渝的有较高学识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

学校招生的消息迅速传开,许多因反对军阀统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闹学潮被开除的学生和社会上的进步青年纷纷前来报考。学校一开学,就有学生200余人,到1926年春季增加到400人,1927年开学时已达1000余人。

图片

中法学校师生合影

中法学校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学指导思想,是重庆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培养革命骨干的重要阵地。在这期间,学校许多师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大革命时期的革命骨干。

图片

中共重庆支部主要领导人

1926年1月,重庆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之一——中共重庆支部在这里成立,点燃了星星之火。2月,统一领导四川境内的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机构——中共重庆地委正式成立,推动了四川和重庆大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

  “三三一” 惨案   震惊中外  

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攻占南京,英帝国主义以护侨为名,用军舰炮击南京,造成中国军民死伤2000余人。消息传来,重庆社会各界无不义愤填膺。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闇公召集地委成员和国民党左派商定:3月31日在重庆通远门打枪坝召开重庆市民反帝大会,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3月29日,反动军阀刘湘召开会议,布置镇压行动,企图在大会召开之时,将重庆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一网打尽。

图片

重庆各界反对英炮击南京市民大会浮雕

3月31日上午,重庆工、农、商、学、妇各界群众两万多人到会,中法学校师生1000多人也参加了大会。大会一开始,反动军阀布置的便衣、军警、暴徒等手持短枪、大刀、棍棒等凶器,在会场内展开了一场野蛮残暴的屠杀,造成死伤千余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三三一”惨案。中法学校也在惨案中被反动军阀捣毁,被迫停办。

图片

“三三一”惨案发生地打枪坝

杨闇公在会场跳城墙脱险后,于次日召开会议处理善后工作。4月4日,他赶赴武汉向中央报告情况,不幸在途中被捕。在敌人的威胁、利诱、严刑拷打面前,杨闇公坚贞不屈、大义凛然。4月6日行刑时,他高呼口号,怒斥敌人,被反动军阀剜去双眼,割去舌头,砍掉双手,最后身中3枪,壮烈牺牲于佛图关,年仅29岁。

图片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佛图关的杨闇公烈士铜像

“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丝毫不能动摇我的信仰。一句话,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杨闇公烈士留下的遗言振聋发聩。他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中法学校的师生们。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三三一”惨案发生后,中法学校虽被迫停办,只存在了短短的一年半时间,但这里培育出来的革命火种,在中国革命各条战线的烈火中放射出炽热的光芒;这里走出的一大批优秀青年和杰出人物,为建立新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振兴,在中国革命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杨尚昆、罗瑞卿、张锡龙、徐彦刚、赵一曼、游曦……该校培养的一大批革命骨干相继奔赴全国各地,为了理想和信仰,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在中共党史上留下了光辉印记。

图片

中法学校部分学生简介

游曦 中法学校走出的女英雄 

出生于重庆市渝中区的游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中的第一位女英雄。

曾在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游曦,在校期间受革命先驱萧楚女影响,逐步树立起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冬,经组织安排到中法学校学习,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重庆各界妇女联合会成立,她当选为宣传部主任。随后受党组织派遣,率领中法大学共青团团员组成工运小组,到重庆缫丝工业基地磁器口,深入四家丝厂的4000多名女工中,组织发动工人运动,开办平民学校,促成重庆首个女工工会成立。

1926年底,游曦弃笔从戎,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即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成为黄埔军校史上首批女生。1927年5月,编入军校学生组成的独立团宣传队,参加讨伐夏斗寅和杨森的战役。1927年9月,随叶剑英率领的教导团参加广州起义,12月11日在起义中壮烈牺牲,时年19岁。

牺牲之前,她大呼道:“同志们,只要有一个人活着,就要高举起这面革命的红旗!就要为保卫新诞生的广州公社决死战斗!”

图片

图片

中法学校旧址展厅

图片

感受百年沧桑巨变,感悟百年伟大精神。如今,中法学校旧址以“图文+场景复原+多媒体”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中法学校创立、中共重庆支部建立、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以及领导重庆地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将继续在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上,发挥更强大的引领作用。

图片

公职人员到此接受革命教育

“重庆中法学校——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开放以来,许多公职人员、中小学师生前来参观学习,红色基因也在这里薪火相传。

中法学校旧址所在地大溪沟街道,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如今,大溪沟街道9个社区党委,个个都是先进基层党组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增强。

原标题:到渝中,探访中共重庆支部诞生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