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袁隆平实控的多家企业都与土壤改良、农作物种植相关
05-22 16:04: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袁隆平,但应该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A股市场中还有一家以袁隆平名字命名的股票——隆平高科。这也是第一家以著名科学家冠名的上市公司。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成立于1999年,2000年上市,是一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并由袁隆平院士担任名誉董事长的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

隆平高科:努力实现将杂交水稻技术推向世界

 5月22日,“隆平高科”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怀着沉重的心情,向袁隆平院士表示沉痛哀悼!并向袁隆平院士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杂交水稻事业的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组织推进杂交水稻高产技术攻关,为杂交水稻发展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中国粮食持续增产与安全保障、世界农业科技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1999年,为进一步发展杂交水稻事业,袁隆平院士作为主要创始发起人之一推动了公司的创建。公司成立以来,袁隆平院士非常关心隆平高科的发展,在总体发展战略、作物品类和全球业务布局、商业化育种和生物技术体系建设、第三代超级稻等重大科技创新攻关、现代化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给予公司一系列客观务实、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指导。袁隆平院士为隆平高科成长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民族种子企业做出了永不磨灭的重大贡献!

公司将深刻继承袁隆平院士“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伟大遗志,努力实现将杂交水稻技术推向世界!公司将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充分发扬隆平精神,勇做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事业的接班人,为隆平事业薪火相传贡献力量!

致敬隆平精神,袁隆平院士永垂不朽! 

微信图片_20210522161919.png

国内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袁隆平持股1337万股

据央视新闻报道,“隆平高科”取这样的名字,袁隆平一开始是不同意的,“一会儿袁隆平涨2分,一会儿袁隆平跌2分,多难看。”后来,基于两点原因,他同意用名字上市。首先,2000年的时候袁隆平已经70岁了,不能做首席专家,课题少了,经费也没有了,隆平高科答应给经费保证科研;其次,杂交水稻想走出国门,在国外进行试点,10个试验点,这就要500万元,自己当时没那么多钱,如果隆平高科上市融资有钱了,杂交水稻推广可以继续做下去。

据公开信息了解,隆平高科主营业务涵盖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其中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全球领先,玉米、辣椒、黄瓜、谷子、食葵种子业务国内领先。作为国内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之一,先后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

57.jpg

根据2020年年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54%;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5.08%。袁隆平个人持股1337万股。而袁隆平也曾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法定代表人。

目前,隆平高科作物育种研发试验基地总面积近10,000亩,在全球水稻、玉米以及国内蔬菜、谷子、食葵等主要生态区都建有多个育种站,水稻、玉米年组配数量超30万份,通过审定及登记的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品种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44%,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公司延续向上势头,实现营收8.5亿元,净利润0.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44%和69.14%。

隆平高科第一大股东为中信

目前,隆平高科的第一大股东为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18亿股,占比16.54%。参与创建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icon目前只有6685.7万股,持股比例5.08%。现在隆平高科的董事长毛长青,曾为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首席策略师、研究部执行总经理。现任中信现代农业总经理,中信农业产业基金董事长。

细查公司沿革,隆平高科成立于1999年,由主发起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icon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将其下属部分企业进行改制后发起设立,并于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

2004年12月,湖南新大新受让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全部国有股权,成为大股东。此阶段,隆平高科成为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

2016年1月12日,隆平高科完成定增,其中,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和信农投资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到18.7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信集团,最终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财政部。隆平高科由此跻身“种业国家队”,是种业被确定为国际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大背景下的必然。

其子袁定江为副董事长

在公司的高管名单中,出现了袁隆平先生之子袁定江的名字。袁定江从2015年就担任公司的副董事长,兼任公司常务副总裁icon。

根据公司的最新公告,袁定江今年53岁,持有33.11万公司股份,作为公司高管,年薪为148万。2013年,隆平高科向控股55%的子公司湖南隆平发行股份,购买剩下的45%的股权,湖南隆平的最大个人股东为袁丰年,重组完成后持有隆平高科1427万股股权。袁丰年为袁隆平院士的侄子。

实控17家企业

全部与土壤改良、农作物种植相关

天眼查显示,袁隆平除了是隆平高科的股东、名誉董事长之外,还是湖南隆照高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袁策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的股东(其中3家现已注销)。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是与土壤改良、农作物种植相关的。

目前,袁隆平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共17家,同时还是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等4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